当前位置:

每天只喝一杯水 68岁娭毑肾脏长出一堆结石

来源:红网 作者:晓萌 编辑:易征洋 2018-03-17 16:27: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7日讯(通讯员 晓萌)“以前我没一点感觉,能吃能睡。如果这次不是腰痛了这么久,儿子非拉我上医院看,我还不知道结石这么严重了。”在长沙南湖医院结石中心,来自益阳68岁的李娭毑望着从自己肾脏内取出的一堆结石,仍感到不可思议!据了解,李娭毑的肾结石与她长期不爱喝水有关系。

  68岁的李娭毑身形削瘦,精神矍铄,身体一直棒棒的,操持家务,照顾孙子,样样能干利落。就是平常稍有腰部胀痛,也没放在心上过,只当是劳累所致。不过年前突发腰部绞痛且排尿不畅,原想忍忍就过了,哪知此次疼痛持续了20来天。最后在儿子的劝说下来到长沙南湖医院检查治疗。经查发现李娭毑患有左肾多发性结石,结石呈花瓣样分布,左肾上中下盏都有结石,最大的一颗有3.5*1.8CM大,且引发了重度肾积水。最糟糕的是,左侧肾脏因结石多,积水严重,已经积脓了。即使要行微创手术取石,还得先把脓液引流干净才行。得知自己病情这么复杂,李娭毑吃惊不已:“我一直认为自己身体挺好的,身体里哪里这么结石喽?”

  喝水少是导致结石的直接诱因

  而对于李娭毑的结石成因,陈教授通过与其和家属的沟通,发现应该与她不爱喝水有关系。谈及此,李娭毑表示:我从小到老,一直就是这样。不是很渴,就不喝水了。一杯水,白天喝一次,晚上喝一次,就可以了。也不偏爱喝汤,清淡一点的汤就喝点。陈教授解释说:人喝水少,排尿就少,尿液就会浓缩,杂质浓度也就升高了,尿液中的矿物质和酸盐沉积,就成了结石。因此,提到预防结石,医生往往会提醒人们要多饮水。这样就可稀释尿液,降低尿内晶体浓度,冲洗尿路,有利于预防结石形成及促使尿石排出,而一般成人每日饮开水或磁化水2000毫升以上。目前,李娭毑通过南湖医院的微创钬激光手术,取出了部份结石,因为结石分布很广,需择期再进行一次手术。

  不痛的结石更要治

  最后,陈教授也提醒结石患者:肾结石出现疼痛与结石大小并无太大关系,大结石不一定诱发疼痛,小结石也未必没痛感。结石较大,活动幅度不大,并没有那么容易引发疼痛。小结石活动范围大,容易引起尿路的痉挛或输尿管的梗阻而出现肾绞痛或腰部胀痛。因此,发现结石一定要及早治疗,小结石不早治疗,也会长成大结石。

来源:红网

作者:晓萌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3/17/4175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