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破解极低体重儿供肾难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余少杰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2018-03-21 09:09:4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余少杰)可移植器官的短缺一直是全球性难题,然而也常有爱心人士捐献的器官因条件限制无法利用,极低体重新生儿供肾便是其中一种。为破解这一难题,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泌外器官移植科主任彭龙开教授团队经过多年探索,取得突破性进展。记者昨日获悉,该团队相关成果近日在《美国器官移植杂志》上发表,标志着我国极低体重儿供肾利用水平跻身世界前沿。

  “儿童器官的利用率一直远低于成人,这与儿童器官体积小、手术难度大、术后管理困难、各种并发症发生率高等因素有关。”据彭龙开介绍,其中最困扰临床医生的当属移植物栓塞和移植术后的高灌注损伤。移植物栓塞可直接导致手术失败,影响移植器官的近期存活;长期的高灌注损伤导致移植肾系膜细胞增生、肾小球硬化,患者出现持续性、大量蛋白尿,影响移植肾的远期存活。

  年龄低于5月龄、体重低于5公斤的极低龄、极低体重新生儿供肾移植,因血管过细、易形成血栓等原因,一直是世界性难题。为攻克这一难题,在大量研究的基础上,彭龙开团队创造性地提出“利用主动脉远端建立流出道的双肾整块移植”新术式,使得不能进入肾动脉的血液通过流出道快速被分流,降低血栓发生风险。目前,该院肾移植中心利用新术式,已完成12例体重3.5公斤左右的极低龄、极低体重新生儿供肾移植,在未预防性使用抗凝药物的情况下,无一例发生栓塞,创造了外科奇迹。其中体重最低的捐献者仅1.9公斤,根据文献检索,是目前世界上获得圆满成功的最低体重新生儿供肾移植。

  经过长期随访,彭龙开团队发现有效的流出道能自动调节肾脏内的流量和压力,减轻高灌注损伤。这一技术革新,完美地解决了新生儿供肾移植的近期和远期存活难题,为更多的尿毒症病人带来了希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余少杰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