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水日 打开“结石”患者正确补水方式

来源:红网 作者:晓萌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2018-03-21 15:57: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21日讯(通讯员 晓萌)3月22日是“世界水日”。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表明:因为少喝水或喝了水质不好的水,全世界每年有7000万人患胆结石、肾结石。长沙南湖医院结石专家陈健教授表示:多喝水可以预防结石,不过这其中也大有讲究。世界水日,关注饮水健康!

  不洁水质不宜饮用

  湖南省新化县温塘镇劳卫村原来是闻名全国的“结石村”。该村位于新化县边远的山区,全村800多口人分居于19个山头上,该地石头遍野,自然环境恶劣,地下水含有大量溶岩质。该村有500多人长期饮用的水源就是一个积蓄岩石缝渗水的水井。因为水质问题,全村大部分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结石。2003年11月,长沙南湖医院结石中心曾为该村全免费治疗40 余万元, 为600余名村民进行了免费B超普查出结石病人300余例。后来经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表明:罪魁祸首是水质,通过化验,村民饮用水的钙含量严重超过标准。

  陈健教授表示,人体结石的主要成份是草酸钙和磷酸钙。有些地区的饮用水属于硬水,含晶体钙比较高,使人的尿钙增高,容易形成结石。一般来说,我们日常喝白开水或者磁化水较好。当家里集中出现结石患者时,就要关注饮用水质是否存在问题。

  每分摄取足够的水分

  人喝水少,排尿就少,尿液就会浓缩,杂质浓度也就升高了,尿液中的矿物质和酸盐沉积,就成了结石。日前,在长沙南湖医院结石中心治疗的益阳68岁的李娭毑,就是因为从小就不爱喝水,每天只需早晚各喝一次水,身体水份代谢严重不足,导致肾内长满了结石。其左肾上中下盏都有结石,最大的一颗有3.5*1.8CM大,且引发了重度肾积水。最糟糕的是,左侧肾脏因结石多,积水严重,肾脏已经积脓了。治疗周期和治疗费用都是平常患者的两三倍。

  人一天要饮多少水才够呢?陈健教授说,一般人2~3小时排尿一次,且小便清亮,这代表摄水量足够。一般来说,成人正常活动每日饮水保持在3000毫升,这样才可使尿液浓度维持在一个较理想的水平。

  饮料不能取代白开水

  陈健教授提醒:把这些饮料当成口味调剂品,偶然喝喝无妨,但不能当成常规的补水饮品,否则适得其反!可乐和果汁饮料中含有磷酸盐类物质,浓茶、咖啡中含咖啡因,这两种物质都会促进体内钙的排出,使钙进入泌尿系统,让尿里钙的含量增多,容易形成结石;啤酒中含有容易形成结石的草酸钙。若是预防结石病,白开水都是最佳补水品。

来源:红网

作者:晓萌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3/21/4174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