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睡眠日”提醒你好好睡觉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传新 编辑:曼曼 2018-03-22 09:25:2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3月21日讯(记者 李传新)今天是第18个“世界睡眠日”,主题是“规律作息,健康睡眠”。省人民医院、省儿童医院等医疗机构通过不同形式开展健康大讲堂和义诊咨询活动,向公众传递健康知识,呼吁大家关注睡眠问题,避免“黑白颠倒”的生活,养成良好的作息规律,睡出健康生活。

  据统计,我国内地工作人群中约有65%的人存在睡眠障碍,全世界每天约有3000人死于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俗称鼾症)。睡眠障碍不仅严重影响着身心健康,还增加交通事故的发生风险,我国约8成重大交通事故与司机睡眠不足有关。由于人们对睡眠呼吸暂停的认识不足,往往容易被忽视。其实,夜间睡眠出现打鼾、憋气都是睡眠呼吸暂停的症状表现。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肖旭平以《当高血压遇上打鼾》为题,详细解析了打鼾的原因、类型、危害、防治,以及打鼾和高血压等疾病的关系。肖旭平介绍,睡眠障碍与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等慢性疾病有着密切联系。在睡眠障碍中,最常见同时也最危险的是睡眠呼吸暂停。睡眠呼吸暂停最常见的并发症包括高血压、糖尿病、甲状腺机能减退症、性功能减退、部分心绞痛、夜间心律失常等,严重的甚至会发生脑卒中和夜间猝死。

  另外,针对宝宝打呼噜的问题,省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护师彭湘粤提醒家长一定不能小觑。宝宝打呼噜,除了影响生长发育以外,还可导致听力下降、低氧血症、面相变丑(腺样体面容),甚至引起智力下降。一旦发现,家长要及时带宝宝上医院就诊,查明病因,积极治疗。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传新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