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旅游回来完全变了个人,肺炎也会引起“精神病”?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徐彩娟 编辑:易征洋 2018-03-29 18:09: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29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徐彩娟)“医生医生,我也弄不明白,我妈妈身体一直很好,为什么旅游回来就突然‘不正常’了呢?”近日,长沙的张先生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老年躯体疾病精神科门诊咨询。

  原来,张先生的母亲王奶奶今年65岁,身体一直很健康,但在一次旅游回来后突然换了个人,原本很喜欢与同伴跳舞、打牌、旅游、爱说爱笑的一个老人,突然话少了,不爱动了,现在喜欢白天待在家里,甚至连脸都不洗,衣服一周也不换,经常一个人不是躺在床上就是坐在沙发上发呆,面无表情,还自言自语, “有人在我脑袋里安了话筒,只要我想什么 ,话筒就说出来!”。

  但是一到晚上,王奶奶就特别吵,行为乱,经常凌晨1、2点要出门“接姐姐”,因为“听见姐姐在下面叫她”,一会听见有音乐声,明明是冬天却要穿裙子出去跳舞,晚上又是化妆、又是换衣服的,各个房间来回走,反复开关煤气,反复开关水龙头,有时要折腾到凌晨4-5点钟,吵的家里人都不能睡觉,王奶奶自己身体也瘦了近10斤,病情严重时竟然连自己的儿子都不认识了!

  张先生原以为自己母亲得了什么重病,并带着母亲到神经科、肿瘤科就诊,但医生却建议他带母亲去精神科专科就诊。这让张先生更是迷惑不已,难道自己的母亲有“精神病”?以前好好的,怎么旅个游就变成精神病了呢?无奈之下,张先生只有带着母亲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精神科就诊。

  接诊的老年躯体疾病精神科的傅锦华主任,经详细询问病史以及体格检查和精神状况检查后后判断老人家的病情并不简单,傅主任要求老人家行胸部CT平扫,果然不出所料“双肺大面积斑片状阴影——提示肺部感染”,并经过住院后的进一步的相关检查、最后诊断为“躯体疾病所致精神障碍”!

  目前,经过一系列治疗后,老人家又恢复了往日的活力!

  据主管医生徐彩娟介绍,随着中国人口的老龄化,老年人新发精神疾病患者也越来越多,而其中又以躯体疾病所致精神障碍者占大多数,张先生的母亲就是在旅游期间出现肺部感染继而引发精神障碍,目前许多老年人因为出现躯体疾病后症状不典型,未采取相关精神疾病对症治疗而延误病情!

  “一旦您家中的老年人出现性格改变、行为异常、离奇古怪的想法、甚至不认识身边的人等变化,病情时好时坏,尤其要注意是否罹患相关精神障碍”。徐彩娟提醒,“除此之外,也建议老年人平时要适当锻炼,合理膳食、增强体质、定期体检、保持愉悦的心情,一旦身体不适,必须及时咨询专科医生,尽快就诊!”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徐彩娟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3/29/4173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