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勇闯禁区,90岁娭毑进行胆囊癌根治术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周蓉荣 陈晨 编辑:易征洋 2018-03-30 16:40:38
时刻新闻
—分享—

蒋娭毑接受胆囊癌根治切除术

  红网时刻3月30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周蓉荣 陈晨)哈姆雷特式的诘问是人类永恒的谜题。

  “当时我90岁的妈妈已经在交代后事了, 到底做不做手术,家人们都很犹豫。”蒋娭毑的女儿介绍,“多方打听后,抱着一丝希望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胆道外二科,我们相信汪新天主任团队的技术”。3月30日,这份信任得到了回报,蒋娭毑的胆囊癌根治切除术非常成功,术后一天就可以下地走动。

  “手术风险很大却又不得不做。一般来说胆囊癌患者不行手术治疗生存时间大约在3-6个月。”汪新天主任介绍,“蒋娭毑第一次来胆道外二科就医是一月份,当时蒋娭毑腹痛难忍,高烧4天,胆囊肿大并胆囊穿孔,同时合并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基础疾病,随时可能出现生命危险。我们先行经皮肝胆囊穿刺引流术控制症状,穿刺引流后,娭毑腹痛缓解,未再发高热症状,回家调养了几个月后,蒋娭毑的女儿为娭毑选择了手术。”

  蒋娭毑的女儿表示,手术是一定要做的,“可以根治疾病,生存期更长同时也可以提高生存质量。”汪新天主任强调,年龄不是手术的绝对禁区,主要还是看几个脏器是否能承受,如果身体情况调整好了,针对胆囊癌,手术切除是最有效的治疗措施。

  3月21日,胆道外二科主任汪新天及陈晨副主任医师团队与放射科、心内科、内分泌科、麻醉科等举行多学科MDT会诊,商讨手术方案,进行了胆囊癌根治切除术,突破手术禁区,刷新高龄记录。手术历时3小时余,围手术期采用快速康复外科理念(ERAS),蒋娭毑恢复良好。

  汪新天主任提醒,胆囊癌可以在任何年龄层次发病,中年以后女性更多见。如果出现胆绞痛、皮肤发黄等症状,一定要来医院体检。

  作为湖南省肝胆胰疾病诊疗中心,湖南省人民医院以对复杂和疑难肝胆胰疾病诊治成功率高而著称, 随着医学的发展,技术的成熟,高龄已经不是手术的禁区。汪新天主任针对学科重点疾病,按照国际标准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诊疗规范及相应管理细则,通过围手术期术前准备、优化手术流程、麻醉管理、术后管理等一系列精细控制措施及多学科合作,90岁的蒋娭毑术后第2天即可下床活动,一般患者术后3-7天即可出院。此举大大促进了患者的术后康复过程,节约了患者住院费用。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周蓉荣 陈晨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3/30/4173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