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种医联体共建共享 湖南分级诊疗就医格局正在形成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周瑾容 梁辉 编辑:易征洋 2018-03-31 20:46:3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医院协会分级诊疗管理专业委员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长沙召开。

  红网时刻3月31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周瑾容 梁辉)“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基层”,是国家新一轮医改推进的分级诊疗模式。将分级诊疗落到实处,建立医联体是非常重要的方式。医联体怎么“联”、怎么“动”,近年来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都进行了有益探索和积极尝试。

  3月31日,湖南省医院协会分级诊疗管理专业委员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长沙召开,来自国内的医政医管专家、医院院长们齐聚星城,共探医改话题,凝聚深层共识。湖南省医院协会会长陈卫红出席会议并在开幕式上讲话,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龙开超做《医联体建设在分级诊疗中的意义》专题讲座。湖南省医院协会分级诊疗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省人民医院院长祝益民教授表示:“在多种医联体模式的推动下,湖南分级诊疗就医格局正在形成。”除主会场外,本次会议举办了“省医院长共话医联体”圆桌会议,并开设胸痛联盟、卒中联盟、出血联盟三个分会场。

  专科联盟:以专科(病)为核心,集合资源,打通“关节”

  3月31日,湖南出血联盟、湖南省人民医院卒中联盟正式成立,数十家省、市、县医院加入结盟。这是继中西医急诊急救联盟、综合医院儿科联盟、胸痛联盟、普外腹腔镜技术联盟、静脉介入联盟、创伤急救联盟等之后,由该院担任主席单位的第11个专科联盟。

  “58岁男性心梗患者,胸痛4小时,正在转院来的路上,请看心电图!”“从心电图看初步考虑下壁心梗,我们做好手术准备。”这是湖南省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微信群内的日常互动。在基层医院做出鉴别的同时,患者的心电图等基本情况已经传至湖南省人民医院胸痛中心,提前做好相应的手术准备,“患者未到,信息先到,医生先到”,患者到医院直接送入介入手术部,之后再把患者造影和手术中的影像视频资料反馈给基层医生。“联盟单位之间转诊非常快捷,转上去的患者我都很放心,同时每一次转诊又都是一次教学,能让我们学到很多临床诊疗知识!”湘阴县某医院的刘医生这样说。

  2017年4月,湖南省人民医院在全省率先通过国家胸痛中心认证;2017年12月,成为湖南省首家中国胸痛中心示范基地。湖南胸痛联盟目前已吸纳35家医院,在2016年5月至2018年1月期间,该院胸痛中心共救治急性胸痛患者2889 例,平均每月急诊手术量达60台以上,最多的一天达11台。国家对于心肌梗死患者从入院到手术干预建议时间为90分钟内,而湖南省人民医院平均76分钟就能完成,最快的一例仅12分钟,急性心肌梗死死亡率降低至 0.96% ,成功抢救了许多极危重患者的生命。 心肌梗塞、脑卒中这些心脑血管疾病的救治上,时间是最关键的因素。祝益民表示,专科联盟是以专病为核心,专科为纽带,集合最优势的资源,打通从首诊、鉴别、转诊、手术等“节点”,打造最快捷的路径,以解决威胁老百姓健康的重大的、主要的疾病的重要的医联体形式。而要“盘活”这些联盟,关键的是要有强大的专业核心、通畅的转诊机制、共同的联动目标、良好的培训体系。

  “桃江模式”:集团共建,利益共享,活络“全身”

  2014年7月,桃江县人民医院加入湖南湖南省人民医院集团,成为集团首位成员。湖南人民医院对桃江县人民医院展开了包括技术扶持、品牌输出、人才培养、合作管理等一系列帮扶工作,以人才培养系统化、技术开展精准化、管理模式一体化、共享资源、共享品牌、共享文化“三化三共享”为特点,共同探索集团化建设之路。随着该理念的全面铺开,桃江县人民医院的学科建设和诊疗能力不仅得到了质的改变,而且在医院运营方面得到了量的提升,被誉为医联体建设的“桃江模式”被国务院督导组和社会各界所点赞。2015年,张家界市人民医院加入;2017年,澧县人民医院、祁东县人民医院先后加入,湖南省人民医院集团扩容至4家。“桃江模式”被复制到了集团管理与运行中。祝益民表示,只有把先进的管理和文化理念植入到集团医院队列中,才会为基层医院带来从内而外、“从头到脚”的根本性变化,才会留下带不走的人才和技术。“桃江模式”经过祁东、澧县的复制和实践,已经绽放出持久的生命力。

  54岁的胡先生是祁东县某机关公务员,他因突发剧烈头痛来到祁东县人民医院就诊。该院神经内科医生敏锐地察觉到他不是简单的头痛,经CT确诊为“蛛网膜下腔出血”——一种随时可能要命的疾病,必须尽快施行神经介入手术。了解到祁东县人民医院加入省人民医院集团后,在总院的帮扶下,已经能够开展神经介入手术,有能力救治这类型急危重症脑血管病,因此胡先生的家属毫不犹豫地选择留在县里手术治疗。在湖南省人民医院常驻祁东的神经内科专家任毅教授指导下,胡先生在县人民医院手术,顺利移除颅内“炸弹”。出院结账时,胡先生意外发现医疗费用比自己想象的低了很多,再次发出感叹:“没想到这么危重的病能在县里治好,花的钱也比去省里少得多,感谢国家的好政策!”要是换以往,这样的患者都是转到衡阳或者长沙地医院。转往衡阳,要1小时车程;转往长沙,要3小时车程。患者的脑袋里装着“定时炸弹”, 随时有可能再发出血,直接导致患者死亡,有的患者往往没能坚持到上级医院;幸运一些的患者或许到达长沙的医院,经过急(门)诊等辗转,也常常很难住得上院。

  10层次医联体形式,“行走”的省级医院

  祝益民介绍,湖南省人民医院在医联体建设方面,充分发挥大型三甲公立医院的医疗资源优势和引领指导作用,选择多层次兼顾,既积极完成“规定动作”,又努力创新“自选动作”,形成集团合作、专科联盟、股份制合作、全面托管、临床研究协作、定点指导、对口扶贫、双向转诊、社区联系、远程医疗10种医联体模式。特别是集团合作和专科联盟这两种的医联体形式,在提高县域医院能力建设、疑难危重患者的双向转诊等方面,既解“近渴”,又解“远忧”,显现了积极成效,“没有围墙”的省级医院开始走进三湘四水,家门口看病成为普通百姓看得见的健康福利。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周瑾容 梁辉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3/31/4173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