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董家塅街道:均等化服务联动 共筑千亿航空城

来源:红网 作者:谭德伟 编辑:曼曼 2018-04-04 11:47: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4日讯(通讯员 谭德伟)近日,株洲芦淞区董家塅街道被评为湖南省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示范街道。董家塅街道地处株洲“千亿航空产业城”核心区域,是重工业发祥地,属于典型的“企居型街道”。

  随着“千亿航空城”的建设,辖区流动人口迅速增长,为辖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为更好承接产业、优化社会服务,按照“机制共建、宣传共助、成果共享”的原则,探索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均等化服务联动新模式。

  机制共建。街道成立了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领导小组,重点环节加强协调,层层压实责任、环环紧扣目标。对复杂问题,由“政府领导、卫计牵头、部门配合、上下联动”,将问题处理在一线中,将矛盾解决在萌芽期。动态化管理流动人口,对流动人口摸底、建档,建立流动人口健康电子档3349份。

  宣传共助。在人口密集区组织大型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开展卫生计生政策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村)”“进家庭”,引导流动人口积极参与“道德讲堂”“欢乐潇湘群众汇演”等公益组织,培养他们的主人翁意识。与辖区“南方网事”等网络平台合作,实现信息共享,宣传共推,定期发布卫计政策和工作动态,将服务内容、服务流程、健康知识、活动公告等与流动人口一起分享。

  整合优势资源,驱动创造品牌。由街道办事处牵头,与331医院等15个单位成立了董家塅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联动协会,联动协会对“疑难杂症”进行集中“专家会诊”。协会自2017年成立以来,共处理各类热点、难点和遗留问题共249个。南苑社区与湖南工业大学、辖区学校及公益组织合作,成立了株洲市第一家春蕾爱心屋,每周为40多名流动人口子女提供免费课外辅导、手工艺培训和健康与安全知识讲座。街道开展 “共建和谐家园共享幸福生活”活动,设立卫计宣传、免费家政、爱心帮扶、义务巡防等岗位,引导流动人口积极参与,在公益岗位上,流动人口所占的比例达到了33.8%,流动人口逐渐从仅为“他乡之客”转变为要尽“地主之谊”。 在就业和医保方面,街道为流动人口开通了“绿色通道”, 开展各类流动人口技能培训20次,实现再就业人数227人。联点领导节假、高温、低寒日慰问外来务工人员,开展慰问、帮扶活动30余次,使外来流动人口在此更加舒心的安居乐业。与三三一医院合作,开展“康复公益行”,为流动人口免费提供健康义诊活动12次,健康咨询1200余人次,全方位为流动人口提供服务。

  成果共享。不仅在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健康教育方面推行“无差别”“无遗漏”的全面覆盖,而且在享受其他公共文化服务方面。新建的智能书屋,全部免费向流动人口开放。即将建成的南方图书馆,届时也将向流动人口免费开放,实现文化同享的目标。为征拆搬迁、进城务工子女入学方面提供优质的服务,接纳流动儿童享受一费制全免义务教育,实现教育同策目标。“无门槛”对待流动人口健康服务,实现健康服务的共治共建。社区成立流动人口之家,流动人口权益保障协会,多措并举保护好流动人口的合法权益,实现平安同建。不断优化经济发展,为外来流动人口提高更多的就业、择业和创业机会,在创业贷款、创业帮扶和技能培训等方面,为流动人口提供一条龙服务,实现发展同行。让辖区的流动人口与本地居民同享一片蓝天,共建航空城,共享发展成果。

来源:红网

作者:谭德伟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4/04/4173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