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爱帕金森患者 湖南省脑科医院开展趣味运动会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徐珊 编辑:易征洋 2018-04-09 15:02:1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脑科医院开展趣味运动会关爱帕金森患者。 摄影 蒋泉潜

  红网时刻4月9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徐珊)一提起帕金森患者,大家首先想到的是颤抖的双手,迟缓的行动,甚至生活不能自理,与各种运动更是无缘。在大乒乓球拍上放上一个网球,三人一组,走上两个来回,这对普通人再简单不过的事情,对帕金森患者却是极其不容易的。你有想过一场专为帕金森患者设计的运动会吗?

  4月9日上午,在帕金森日即将来临之时,湖南省脑科医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举办了一场特殊的帕友趣味运动会。运动会现场,经过治疗的十余名帕金森患者和家属齐聚一堂,医生、患者及家属面对面交流治病心得,并通过运动会的形式鼓励更多的帕金森患者突破身体障碍束缚,乐观面对人生,从自我封闭的世界走出来,重新融入到社会之中。

  “真没想到,我的身体居然还可以这么灵活!”46岁的李先生是湖南张家界人,7年前无明显诱因下出现右上肢乏力,活动不便,无明显抖动、麻木等,当时因为症状不太明显,所以李先生也没有在意。后来情况越来越严重,逐渐发展至右下肢,同时行动迟缓,动作僵硬。

  李先生这才意识到自己的异常,2016年,李先生在省城某医院被诊断为帕金森综合症。随后的日子,因为服用多巴丝肼等药物疗效差,李先生和妻子辗转省内多家医院。

  一次偶然的机会,李先生得知可以通过手术治疗帕金森病,于是来到湖南省脑科医院神经外科一病区后,主管医生刘博副主任医师考虑患者症状典型,由一侧上肢向下肢及对侧肢体发展,符合帕金森病的特征,且通过MRI等检查排除了脑梗塞、脑萎缩等其他疾病继发的帕金森综合症,对帕金森病一线治疗药物金刚烷胺反应良好,于是,医生考虑李先生患上的是原发性的帕金森病,具有手术指征。

  2018年3月20日,湖南省脑科医院神经外科大科主任黄红星亲自挂帅,与邹叔骋、刘博、刘华组成强有力的手术团队,为李先生进行了脑起博器植入术。4月9日,运动会开始之前,李先生脑起搏器开机,通过现场测试,李先生肢体抖动、僵硬等症状得到了明显缓解。

  湖南省脑科医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大科主任黄红星介绍,目前省脑科医院运用的是“脑深部电刺激(DBS)术”,俗称“脑起搏器”。通过在患者头部植入两根细微电极,连通埋在胸壁皮下的脉冲发生器,可以通过发射微电脉冲改善神经核团的功能,从而改善肢体运动功能和消除震颤。据了解,迄今医院已完成超过200台次脑起搏器手术,效果非常理想。

  记者在运动会现场看到,二十多位帕友分成不同组别参加斗转星移(转运乒乓球)、得分王(IPAD切水果)、一击即中(投掷网球)、凌波微步(平端网球来回)等活动项目,据了解,这些帕友许多在治疗前走路都成很大的问题,如今生活却可以基本自理,还能参加一些简单的体育活动。

  黄红星介绍,据估算全球有一半以上的帕金森病人在我国,总数已接近300万;近年来帕金森病正呈现低龄化趋势,“青少年型帕金森病”患者占据患病总人数的10%。而帕金森病是常见的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疾病之一,主要运动症状有静止性震颤、肌肉僵直、运动迟缓和平衡障碍。除之此外,患者还会出现一些非运动症状,患者常感到莫名的恐惧、紧张和不安,变得经常哀伤,忧郁。有些年轻的患者甚至因为患上此种疾病,对前途十分绝望,对生活也失去信心。

  “所以,在积极配合医生治疗的同时,患者也要增强自信,自我放松,保持乐观情绪,转移注意力,保持充足睡眠,多运动,培养个人爱好等等。”黄红星说。

  “对帕金森病患者的关爱不仅是在日常生活上,也应该关爱他们的精神和心理健康,从心灵上给予他们呵护。”湖南省脑科医院党委副书记周奇表示,医院一直以来通过专家讲座、病友交流、举办帕友运动会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普及帕金森病防治、护理、康复知识,同时医院还牵头成立了湖南省帕金森防治关爱协会,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分享帕金森病防治的知识,共同激励追求幸福的斗志,更进一步密切帕金森病友、医护、社会等方面相互之间的关系,更好的服务于帕金森患者。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徐珊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4/09/4172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