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辣利婆”血战麻坛20年 “杀”出乳腺癌

来源:红网 作者:黄晓璐 段玲玲 编辑:曼曼 2018-04-09 15:40: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9日讯(通讯员 黄晓璐 段玲玲)今年53岁的“辣利婆”周女士是长沙本地人,育有三个儿子,她不仅掌管家中大小事务,习惯对丈夫、儿子“指点江山”,更是一个“麻坛老手”,在麻将桌上“叱咤风云”二十多年,经常通宵血战麻坛。2014年她一度以为是乳腺增生,自行服药后并未缓解,才到医院检查确诊乳腺癌,当即进行手术切除。但之后的三年时间里,周女士不仅没有做后续治疗和复查,更是和牌友们不分日夜的在麻将桌上搏斗。

  2017年底,周女士在麻将桌上奋战了三个通宵后,锁骨到胸口一块突发钻心痛,当即被家人送往长沙珂信肿瘤医院,检查得知:乳腺肿块已长到了鸡蛋大小,并已恶化转移至锁骨,“我20多年来就没有在晚上12点前睡过觉,熬夜打麻将那是家常便饭!”躺在病床上的周女士说道。

  三年的松懈和任性,直接导致肿瘤复发转移还不知。谈起病情,周女士深感懊悔,“得这个病估计跟我几十年来熬夜打麻将分不开。”

  长沙珂信肿瘤医院乳腺科医生袁宇星介绍,乳腺癌是一种生活方式病,它的诱因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近两年来我们科室收治的乳腺癌患者中,很大一部分都是性格要强、能干、作息时间不规律的女性。”

  人体中有一种物质叫做褪黑素,主要由人体的松果体分泌,它的作用是帮助睡眠,延缓衰老,同时还有调节免疫、抵抗肿瘤的作用。长期熬夜行为就是将褪黑素拒之门外。褪黑素的分泌受年龄和昼夜节律的影响,前者无法抵抗,但后者却是人们能够自行调整的。袁宇星医生强调,长期频繁熬夜会抑制褪黑素的分泌,进而为乳腺癌的发生埋下隐患。

  袁宇星医生表示,对于女性来说,长期熬夜直接带来的危害就是乳腺癌的患病风险明显增加。经常熬夜破坏了身体自身的生理节律,人的情绪会出现焦虑,不安、忧郁等,而乳腺癌的发病与不良情绪有直接的因果关系。

  袁宇星医生还表示,即使患了乳腺癌,也不等于宣判死刑,乳腺癌属于体表肿瘤,很容易被早期发现,并且早期乳腺癌是有极大可能达到临床治愈的,随着乳腺癌的现代筛查技术不断进步,专科肿瘤医院可以帮助患者有效地进行早期乳腺癌的筛查。

来源:红网

作者:黄晓璐 段玲玲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4/09/4172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