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疸大叔”每天1.5斤白酒 三十年后查出肠癌

来源:红网 作者:黄晓璐 段玲玲 编辑:曼曼 2018-04-10 16:24:54
时刻新闻
—分享—

赵来新在妻子的帮助下做雾化治疗

  红网时刻4月10日讯(通讯员 黄晓璐 段玲玲)在长沙珂信肿瘤医院胃肠肿瘤外科的病房里,年近六旬的赵来新(化名)躺在病床上输着营养液。入院的一个月来,他滴酒不沾,这也是他30年来第一次戒酒。“以前每天三餐酒少不了,喝得命都快没了。”

  赵来新家住湖南衡阳一个小县城,平日在市里打点小工,每个月挣的2000元钱全部用来维持家中生计。赵来新说,因为家中经济条件困难,他从来不爱打牌,唯一的嗜好就是喝几杯酒,“每天要喝一斤多。”

  但就在一个月前,赵来新被确诊患有十二指肠癌。“过年前我发现他全身皮肤都很黄,他自己也说总是感觉上腹部痛得厉害。”赵来新的妻子担心丈夫身体出了问题,坚持让他去医院做检查。在医院工作的舅舅建议赵来新去长沙珂信肿瘤医院做进一步治疗。

  赵来新到院时,已经出现了全身黄疸,“脸和脚都是肿的,蜡黄蜡黄的,腹部胀痛,39℃以上持续高烧。肿瘤引起严重贫血、低蛋白血症,患者营养状况差,这些都不利于术后创口愈合。”院长江勃年教授坦言,十二指肠癌根治术难度大、并发症多,一般情况差的病人风险更高。由于赵来新的身体一般情况太差,需要先进行术前治疗,择期手术。

  住院第7天,经过充分术前讨论和准备,赵来新被推入手术室。江勃年教授介绍,这次手术需切除十二指肠、胆囊、胰腺及部分胃,并完成胃肠吻合、胰肠吻合、胆肠吻合,由于手术切除范围大,门静脉、肠系膜上动脉、淋巴结等组织均需暴露,稍有不慎会导致大出血,手术风险非常高。“手术总共花了6个小时,患者术中出血量少,不需要输血,手术过程非常顺利。”

  江勃年教授提醒,长期饮酒会增加乳腺、肝脏、食道、喉部、口咽及肠道恶性肿瘤发生的可能。他指出,美国肿瘤学会近期的一项声明显示,在最新癌症病例当中,5.5%发病与喝酒有关联。“饮酒越多,患癌风险越高。但停止饮酒将减少部分癌症的患病风险。”

来源:红网

作者:黄晓璐 段玲玲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4/10/4172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