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肿瘤医院创新科普方式 有奖竞赛“冲顶大会”引人关注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王磊 彭萍 彭璐 编辑:易征洋 2018-04-17 15:55:5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肿瘤医院联合湖南省抗癌协会,用一场“冲顶大会”,拉开该院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序幕。

湖南省肿瘤医院“一带一路”国家肿瘤防治专业人员联合培训中心国内培训基地揭牌。

  红网时刻4月17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王磊 彭萍 彭璐)4月15日-21日是第24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4月17日,湖南省肿瘤医院联合湖南省抗癌协会,用一场“冲顶大会”,拉开该院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序幕。同时,该院“一带一路”国家肿瘤防治专业人员联合培训中心国内培训基地也在活动现场授牌。

  中国抗癌协会秘书长王瑛、湖南省科协学会部部长胡为平、湖南省肿瘤医院院长刘湘国等出席该院肿瘤防治宣传周启动仪式。

  中国抗癌协会秘书长王瑛介绍,2016年中国抗癌协会在中国科协的支持下,成立了“一带一路”国家肿瘤防治专业人员联合培训中心。中心一经成立,受到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国际抗癌联盟等13家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先后加入成为会员单位。

  2017年4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被“一带一路”国际肿瘤防治专业人员联合培训中心发展成为首批国内培训基地,为我国树立肿瘤科技输出,带动周边国家肿瘤科技发展的国际地位发挥了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2018年,根据“一带一路”倡议的地理分布格局,今年吸收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湖南省肿瘤医院、广西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作为第二批培训基地,为我国肿瘤科学辐射东南亚、东亚、东盟地区积聚人脉,积累资源,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更多民众享受“看得到的福利”。

  今年2月份,国家癌症中心发布了最新一期的全国癌症统计数据:2014年全国恶性肿瘤估计新发病例数380.4万例(男性211.4万例,女性169.0万万例),也就是说,平均每天超过1万人被确诊为癌症,每分钟有7个人被确诊为癌症。肿瘤触目惊心的高发率,原因是多方面的,如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医源性因素以及人口老龄化等,其中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有着密切关系。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们深深感受到肩上责任之重大。”湖南省肿瘤医院院长刘湘国在活动现场表示,作为湖南省肿瘤防治医学中心,今年活动期间,该院将更加注重全民的参与性,举办一系列线上线下防癌科普宣传活动。

  4月17日上午,在省肿瘤医院门诊大厅,该院将当下流行的“冲顶大会”知识问答搬到活动现场,邀请医院的医生和患者共同组队,现场答题冲关,目的就是为了提升公众对肿瘤科普知识的知晓率,普及科学防癌的理念,引导公众远离不良生活习惯,建立健康生活方式,实现对肿瘤的有效防控。“冲顶大会”共分五组,一个多小时的活动里,比赛紧张激烈,比分交替攀升。场上选手积极问答,场下数百位观众不时喝彩。最终,参赛的五组队伍齐齐过关,湖南省肿瘤医院院长刘湘国、湖南省科协学会部部长胡为平共同为他们颁发现金大奖。令人意外的是,五名医生当场拒绝领取奖金,大家纷纷表示表示:“获得的奖金全部捐给参赛的患者,希望能和他们共同携手对抗病魔。”

  此外,本次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期间,省肿瘤医院还同时举办了“微信有奖答题”、抗癌明星进病房等活动,还将在多家媒体开设科普专栏,大力普及防癌常识。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王磊 彭萍 彭璐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4/17/4171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