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避开那些意想不到的健康“雷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曼曼 2018-04-19 09:17:5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彭放  通讯员 杨芳 张亚梅

  近日,“手机比马桶还脏”的消息在朋友圈刷屏。消息起源于中央电视台“生活实验室”栏目的一则报道,检测人员随机对不同人群正在使用的手机进行表面细菌采样,分别与培养皿进行涂抹接触,将样本放置于恒温恒湿的孵箱内,经过24~72小时后,培养皿中都长出了让人触目惊心的菌落。这则消息被广泛转发,很多低头族感叹自己“竟然每天抱着马桶吃饭睡觉”。

  这则消息是耸人听闻,还是确有依据?我们在生活中还会经常接触到哪些容易藏污纳垢的日用品?医学专家表示,其实日常生活中容易藏污纳垢的东西很多,防病关键在于避开那些意想不到的健康“雷区”,在注意使用方法的同时,提高自身抵抗力。

  A 手机

  典型病例 宝宝回家就洗手,但边玩手机边吃零食

  杨女士的孙子欢欢5岁了,她很注意培养宝宝的卫生习惯,宝宝的衣服、玩具、餐具也定期消毒,但孩子还是经常生病。最近,看到“手机比马桶还脏”的消息,杨女士心里一惊,想到每天把欢欢从幼儿园接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让孩子洗手,却从来没在意过孩子常常边玩手机边吃零食,而家人的手机从来没有消过毒。手机真的那么脏吗?杨女士有些后怕。

  专家提醒 手机最好每天擦拭,不要边玩边进食

  “其实手机上检测出细菌很正常,没有必要过分担忧。因为细菌无处不在,生活空间中时时刻刻存在着各种细菌。国家有关部门往往会对它们的密度或浓度有明确的限制,超过了国家标准,才会致病或者有高致病风险;低于国家标准,则致病风险较小。”长沙市第四医院院感科专家韩建华表示,在央视报道中,通过检测10款手机发现,有部分手机的菌落总数超标,表明会有一定传播疾病的风险。菌落总数是经培养后所有细菌的一个总称,是一个宽泛的概念。菌落总数致病,关键看这个菌落里的主流细菌是哪一种,该菌是不是致病菌。假设菌落中是链球菌超标,那就可能导致链球菌感染的发生和传播风险提升;如果是大肠杆菌为主,就导致消化道疾病传播风险提升。

  韩建华介绍,细菌会不会传播疾病,既与细菌等病原体种类、浓度有关,也与潜在感染对象的个人体质、抵抗力强弱有关。暴露在同样剂量的细菌下,抵抗力弱的人会被感染发病,抵抗力强的人则没事。因此,要预防细菌传染性疾病,首先需要通过经常锻炼、规律作息、均衡饮食来提升自己的抵抗力。另外,建议市民回家洗手后用酒精擦拭一下手机表面,不要把手机带到厕所,更不要让孩子边玩手机边进食。

  B 牙刷

  典型病例 孩子感冒反复发作,或是牙刷惹祸

  6岁的孩子感冒刚好又卷土重来,随后,一家三口相继患上感冒。前两天,一名医生朋友到家里做客,刘女士趁机请教。医生朋友在室内参观一番后提醒,感冒久治不愈,除了与个体抵抗能力弱有关,还可能与其使用的牙刷带菌有关。刘女士很吃惊,牙刷每天使用,每天都在水里清洗,应该是很干净的,怎么成了感冒的导火索?医生朋友提醒,刘女士家的牙刷放在卫生间的洗漱台,而且一家三口的牙刷放在同一个杯子里,这些习惯都不卫生。

  专家提醒 牙刷应放通风处,3个月需更换一次

  “牙刷常常很湿润,刷毛间隙又小,是细菌、病毒滋长的‘温床’。感冒病毒可以在潮湿的牙刷上生存相当长的时间。”长沙市口腔医院主任医师姜萃长介绍了生活中使用牙刷的常见误区:很多家庭习惯把牙刷摆放在卫生间的洗漱台,卫生间是家里最潮湿的地方,容易滋生病毒和细菌;有的家庭配了密闭的牙刷盒,牙刷一用完就放进去,盒子里不通风,让牙刷难以干燥,也容易滋生细菌;还有的家庭把牙刷放置在同一个杯子里,牙刷头经常相互接触,导致刷头上的细菌相互“串门”,家里抵抗力较弱的老人、孩子自然最易中招。

  “口腔是病菌侵入人体的主要门户,牙刷使用不当,很容易造成疾病传播。”姜萃长建议市民注意以下细节:牙刷应存放在干燥通风的环境中,切忌封闭;每一名家庭成员应有专用漱口杯,牙刷头朝上放在杯子里,间隔摆放,切忌“头碰头”放置;刷牙前后用自来水彻底冲洗牙刷,刷完后尽量甩干刷毛上的水分;牙刷3个月需更换一次,感冒患病后及时更换或浸泡在盐水中消毒。

  C 砧板

  典型病例 老人出现败血症,砧板疑为感染途径

  两年前,84岁的陈爹爹因高烧39.7℃,引起败血症住院治疗。经过实验室血液培养,医生在老人的血液中检查出猪链球菌,正是这种原本存在于猪身上的病菌导致老人发烧。医院和疾控部门迅速介入调查,最后把感染途径锁定在陈爹爹家的砧板上。

  调查专家向陈爹爹了解病史时,老人称没有生猪接触史,也没有吃过没煮熟的荤菜。陈爹爹的一个女儿和他住在一个小区,为了给父亲改善伙食,她经常买一些熟食或把荤菜烧好,存放在父亲的冰箱里。陈爹爹做饭时,把荤菜拿出来切一切,稍微加工一下就可以吃。听到这里,调查专家马上询问老人家有几块砧板,陈爹爹说只有一块,切生食熟食都用它。专家分析,很可能正是这块生熟混用的砧板导致老人被感染。

  专家提醒 砧板要生熟分开,洗净擦干

  “直接接触食物的砧板,往往最容易藏污纳垢。”韩建华提醒,使用砧板、菜刀时生熟分开很有必要,熟食可直接入口,洗净的素食果蔬中细菌含量较少,但生肉、海鲜中含有不少致病菌,若不加以区分,细菌容易感染熟食,被带入口中致病。

  砧板每次使用后应用清水(最好是沸水)洗净,然后擦干表面,让其保持干燥,置于通风处,以防细菌、霉菌滋生;应定期将砧板放在阳光下暴晒30分钟,也可放在消毒柜中消毒;砧板长期使用,表面会留下很多刀口切痕,缝隙虽小,但却是细菌绝佳的藏身之处,因此使用时间不宜过长,建议即便砧板表面无明显污渍的情况下,也需要两三年更换一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