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脑科医院组团赴浙江求学 丰富医联体建设新内涵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编辑:曼曼 2018-04-19 14:30: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19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程杰)4月17日,湖南省脑科医院及联盟单位干部能力培训班在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举行,来自其医联体内39家成员单位负责人、中层管理人员80余人参加了开班仪式和培训。

  此次培训为7天封闭式培训,邀请了一批理论丰富又有多年的医疗机构管理经验的专家型领导担任授课讲师。原浙江大学妇产科医院副院长赖瑞南、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党委副书记邵浙新、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党委书记刘利民、浙江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综合监督局局长吴朝晖等分别从医院绩效管理、文化建设、人才管理、执行力、品牌建设、舆情危机应对等多个维度传经授法,既贴近了参培医院管理的实际需求,又带来了先进的管理理念和个人感悟,让参会者获益匪浅。

  这是省内医疗机构首次以医联体为单位大规模组团外出参加的封闭式培训。医联体组团外出求学的背后,折射出的是医疗机构在党的十九大后主动承担新的历史使命,不断满足群众新的健康需求,和参与行业竞争,而激发的对自身求新求变求发展实践措施,是对医联体内涵建设的一次新探索。

  近年来,湖南省脑科医院医联体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在管理制度、运行模式方面,国内尚未有成熟经验可以参考和借鉴。医院医联体实现平台搭建和初步融合后,如何进一步深挖内涵,已成为当前首先要考虑和解决的问题。

  “医联体内涵建设不仅是实现分流转诊、资源下沉,同时更应注重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的培训和提升。在医联体内涵建设方面,医院作为联盟主席单位应当要有作为、大作为。”湖南省脑科医院院长李小松在浙江大学—湖南省脑科医院及联盟单位干部能力培训班开班仪式上讲话时表示。

  医联体建设是深入推进国家医疗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措施,是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的重要手段,是推进分级诊疗,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有效方法,更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焦点。

  截至2017年,湖南省脑科医院医联体成员单位已经达到200余家,构建了以脑卒中为特色的湖南卒中联盟,以三甲医院专科互补型为特色的湖南妇幼健康服务医疗联合体,以专科联盟为特色的湖南精神卫生医联体,以地域联盟为特色的社区医联体,以技术输出为特色的紧密型医联体。近年来,该医院通过持续不断的对联盟成员进行培训、讲座、义诊、查房、疑难病例讨论、人才培养和输送等措施,在技术层面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大力扶持,并且形成了固定、成熟的模式,仅2017年,该院对成员单位开展义诊、讲座等各类活动422场次,大大提高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诊疗水平和能力。

  但在李小松看来,实现医联体内同质化诊疗服务,进一步强化医联体内涵建设还可以进行更多积极的探索和实践。他认为,除了一手要抓技术帮扶,还要一手抓管理帮扶,两者缺一不可。技术帮扶有立竿见影的效果,管理帮扶的成效却是潜移默化、影响深远。“这次管理培训,我们提供经费支持,向成员单位免费,今后将进一步发挥联盟主席单位的职能,承担更多的责任,打造平台、创造机会和环境、拓展渠道,打造联盟内的区域性学习培训中心,让成员单位获得更容易、便捷的学习机会,推进医联体的内涵建设向纵深发展。”

  “这种有针对性、实效性强的封闭管理培训对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来说很难得,尤其是对管理人员的培训就更少,平时很难走出去,应该珍惜机会、学以致用。”参加培训班的一基层医疗机构负责人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4/19/4171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