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女子麻将打到“手残”,原是患上腱鞘炎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梁辉 蒋浩 编辑:易征洋 2018-04-19 15:59:37
时刻新闻
—分享—

万女士的右手大拇指不能正常弯曲。

  红网时刻4月19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梁辉 蒋浩)大拇指弯到一定程度就卡住动不了,像扣扳机的手势,用另一只手想把它扳直,就会发出“咔咔”的弹响声,就连拿碗都会掉,到医院就诊才知道,都是麻将惹的祸。

  45岁的万女士家住长沙市开福区某小区,平日里最大的爱好就是打麻将,每天下午和晚上都要打两场,是小区里出名的“麻坛不老松”。从2017年8月开始,万女士的右手大拇指不能正常弯曲,活动时会发出“咔”的声响,摸牌时很痛。以为是家务做多了,休息后就会好,便没放在心上。谁知一个月过去了,症状非但没有好转,反而越来越痛,连带着右手臂也有痛感,到医院打了封闭针后症状消失。于是,万女士又开始每天到麻将馆“上班”。

  前几天,万女士的右手大拇指再次出现上述不适,碗端在手里都会掉,到湖南省人民医院创伤骨病科许自力主任医师处就诊,被告知患上了“拇指屈肌腱狭窄性腱鞘炎”,因为保守治疗无效,只能做手术。

  4月18日,许自力主任医师等为万女士施行“拇指屈肌腱狭窄性腱鞘炎松解术”,手术仅历时半小时便顺利完成。术后,她拇指疼痛和不能弯曲的情况均得到解决。

  许自力介绍,“拇指屈肌腱腱鞘炎”又叫“弹响指”、“扳机指”,女性患者多于男性,多由拇指过度活动引起。过去,此病常见于经常进行手工和家务劳动的中年女性,现在则以爱打麻将、长期频繁使用电脑和手机的低头族多见。这是因为长时间的活动手指,导致腱鞘狭窄、水肿、增厚,不知不觉患上腱鞘炎。

  许自力提醒,长期伏案工作者应尽量让双手平衡,手腕能触及实物,不要悬空;连续工作时间不宜过长,建议每30分钟休息和放松手部。已经患有腱鞘炎者应格外注意手部的保养,感到手部疼痛或不适时,可揉搓手指和手腕,再用热水泡手;平时可以适当将手腕关节做360度的旋转动作,或来回将手掌用力握拳再松开,以缓解手部的酸痛和疲劳感。

  “大多数腱鞘炎都可以经过保守治疗好转”,许自力表示,腱鞘炎早期症状是疼痛,继而出现弹响、屈伸困难等,到中晚期时就会完全“卡死”,这时不仅手指的活动受到影响,关节也会僵硬,治疗和康复的难度更大,因此早期干预和治疗十分重要。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梁辉 蒋浩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4/19/4171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