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驼背女子饱受结石折磨10年,手术取出半杯石头

来源:红网 作者:梁辉 谭朝霞 詹元 编辑:易征洋 2018-05-02 16:37: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2日讯(通讯员 梁辉 谭朝霞 詹元)因为脊柱侧弯、胸廓畸形导致身高仅1.45米,十年来反复发作肝胆管结石、胆囊结石,辗转多地均因身体畸形手术难度大而未能手术,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团队突破重重难关,成功为这位驼背女士手术取出半杯石头。

  54岁的孙香云(化名)来自湖南怀化会同县的一个小山村,2岁时感染肺结核未得到及时治疗,引发脊柱结核,最终导致脊柱侧弯、胸廓畸形,长大成年后,不仅个子较常人矮小许多,而且驼背严重。近10年来,她反复出现上腹部疼痛,还伴有背部放射痛和发热。每次发病后就吃点药,或者在当地医院输液,经过治疗症状得到缓解,但过段时间又会发作。就这样,反复的腹痛、发热让她多年来备受折磨。期间,也想通过手术彻底解除病痛,但都因身体严重畸形,手术难度大而未能如愿。

  2018年3月28日,孙香云再次发作上腹部疼痛,伴恶心、发热、背部胀痛,在当地医院就诊后症状稍缓解。为求进一步治疗,于4月11日转往长沙,在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外科门诊就诊,因“肝内外胆管结石并胆管炎、胆囊结石并胆囊炎”被收入肝胆七科病房。

  入院后,肝胆七科医护团队积极协助其完善相关检查,邀请脊柱科、呼吸科、心内科、肾内科等科室专家会诊,并组织全科病例讨论。首席专家吴金术教授和肝胆七科主任彭创教授指出,病人在合并慢性支气管炎、冠心病等多种疾病,同时存在胸锥右侧凸及后凸畸形的情况下,手术方式和时机的选择尤为重要,术前需积极治疗慢性支气管炎,并加强心肺功能锻炼,减少术后肺不张、肺炎、肺梗等并发症的发生。因为她特殊的生理解剖,对麻醉师也提出了挑战,术中,麻醉须严格控制气腹压和进气速度,严密观察呼吸循坏及组织供氧情况,谨防窒息。各科专家详细讨论后,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

  4月20日,由首席专家吴金术教授,肝胆七科彭创主任医师、厉鸥副主任医师,麻醉科傅畅权副主任医师等组成的手术团队为孙香云在全麻下施行“胆囊切除胆道探查+肝实质切开取石+肝门胆管整形”手术。在保留肝脏的前提下,基本清除体内结石,取出的石头有一次性纸杯半杯之多,困扰她十年的腹痛等症状得以解除。

  在医护团队的指导下,术后第一天,孙香云就能在床上坐起,第二天就下床活动,第三天步行总数已达2000米,翻身、拍背、咳嗽排痰等预防肺部并发症的措施在护理人员的积极督促下也得以顺利进行。

  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孙香云于5月1日康复出院。

来源:红网

作者:梁辉 谭朝霞 詹元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5/02/4169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