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孩子替牙期为何长得像“丑小鸭”?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编辑:曼曼 2018-05-03 09:26:0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刘芳 黎卫兰

  吴女士:我家儿子小时候长着一口整整齐齐的小白牙,现在快7岁了,正在换牙,却发现他的恒牙长得挺丑,特别是两颗门牙又黄又大,新长出的牙齿边缘呈锯齿状,一张嘴就像“丑小鸭”,这是怎么回事?

  长沙市口腔医院儿童牙科副主任医师曹培虹:很多替牙期的儿童都有一个“丑小鸭”期,但绝大部分又黄又丑的大门牙会自行慢慢长好,家长不必过于担心。

  替牙期的门牙看上去偏黄,是由于乳牙呈乳白色,而恒牙呈微黄色。恒牙的牙釉质比乳牙的牙釉质钙化度高、透明度大,所以牙本质的黄色会透过来。恒牙比乳牙大也是正常现象,因为替牙期儿童的面部正处于发育中,目前颜面部还较小,恒牙长出后不会再长大,所以放在孩子的小脸、小嘴中不匹配,才显得特别大。随着孩子颌面部的逐渐发育,家长会发现“大门牙”的大小其实正合适。

  孩子新牙边缘呈锯齿状,是由于它们还没有经过磨砺,随着孩子年龄增长,经过长期的咀嚼、刷牙, 牙齿自然会变平的。

  如果“丑小鸭”期的孩子出现自卑心理,家长应做好解释、疏导工作。此外,家长应该每半年带孩子做一次口腔检查,帮助孩子树立护牙意识,防止龋病和牙外伤。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