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夫妻二人同患“怪病”大把掉发 检查发现原是铊中毒

来源:红网 作者:余志林 编辑:易征洋 2018-05-03 11:54:2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3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余志林)腹泻、呕吐、腿部灼痛、脱发……半个月来,63岁的黄女士(化名)一直被种种突如其来的病症折磨,可是入住当地医院做了全面检查却无法查处病因。更奇怪的是,黄女士的丈夫也逐渐出现类似症状。

  “会不会是中毒?”在友人的提醒下,黄女士及丈夫近日被送至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进一步就诊,该院中毒医学科主任医师赖燕通过专业仪器检测发现,黄女士和丈夫尿液中一种名为“铊”的重金属元素含量高达7000多微克/升,是正常值的1400倍(正常不超5微克/升),黄女士和丈夫均被确诊为铊中毒。

  确诊后,赖燕立即对和黄女士夫妻俩进行血液净化等系统治疗,黄女士与丈夫中毒症状明显减轻,黄女士尿液中铊含量也已于入院时的7000多微克/升下降至1000多微克/升。已脱离生命危险,再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后将可康复出院。

  “铊是一种银白色柔软金属,其水溶液无色、无味、无臭。铊对哺乳动物的毒性大于铅、汞,与砷相似,属高毒类,具有蓄积性,为强烈的神经毒物。”赖燕介绍,铊中毒最早会出现急性胃肠炎症状,反应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2-5天后出现神经系统症状,患者指(趾)端麻木伴烧灼样剧痛,如被单轻轻扫过脚底都如同“火烧”般疼痛,因而此症状又称为“烧灼足综合征”;1-3周出现脱发,头发成把掉落。铊中毒如不及时治疗,部分患者可发生急性铊脑炎,出现头痛、嗜睡、精神错乱、幻觉、惊厥、震颤、谵妄、昏迷等。重症患者合并有肺水肿、呼吸困难以至呼吸衰竭、休克等,可于数日内死亡。

  目前铊主要运用于矿石冶炼加工、特种玻璃制造、鼠药制造等,普通市民很难直接接触到的该物质。而据了解,黄女士与丈夫退休后一直经营一家小麻将馆,两人有共饮一个水杯的习惯。铊具体通过何种方式摄入还需进一步调查。

来源:红网

作者:余志林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5/03/4169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