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长假之后,你的胰腺还好吗?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玲 编辑:曼曼 2018-05-03 17:11: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3日讯(通讯员 刘玲)33岁的言女士平常身体健康,五一期间频频和亲朋好友聚餐,4月30日晚餐聚会后,半夜感觉上腹部持续胀痛不适,次日早晨出现恶心呕吐,马上来株洲市人民院就医,经相关检查初步诊断为“急性胰腺炎”收治入院。卧床休息、大量补液、禁食禁水,原本是悠闲的小长假,如今剩余假期言女士只能在病房饿着肚子了。

  “胰腺炎”到底是怎么回事?胰腺到底是人体的什么重要“零件”?株洲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向瑞清介绍,胰腺是人体内的消化腺器官,位于人体的左腹部,主要功能是消化蛋白质、脂肪、糖。暴饮暴食是诱发“急性胰腺炎”的原因之一。饱餐后可刺激胰腺分泌大量的胰液,过多的胰液来不及消耗就会对胰腺进行“自体消化”,从而造成胰腺水肿,充血,出血等症状,一般症状表现为恶心呕吐上腹部胀痛,初期常常被误认为是胃肠道受凉了,严重发作时起病急腹痛难忍,治疗不及时可发生休克甚至死亡。

  株洲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每逢节假日都会收治几十例胃肠道疾病的病患,其中胰腺炎患者占1/3。向瑞清主任表示,过节亲朋好友聚餐,是急性胰腺炎的好发时段,暴饮暴食,特别是晚餐后进食过多又没有活动,半夜发病率较高;如果在一次进食过程中大量进食高脂食物又过量饮酒,那得“急性胰腺炎”的机率会更大。因此过节期间,饮食上有所节制,不宜过于油腻,不宜过量饮酒,都是预防“急性胰腺炎”的有效措施。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玲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5/03/4169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