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市一人民医院快速康复外科 手术患者的春天

来源:红网 作者:何克勤 陆弦 编辑:曼曼 2018-05-04 09:46: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4日讯(通讯员 何克勤 陆弦)近日,家住岳阳县65岁的膀胱癌患者李爷爷康复出院,一家人欢欢喜喜来给市一医院泌尿外科医护人员道谢,而在这之前,李爷爷以为自己至少要在医院里住一两个月呢。

  年前,李爷爷不幸被确诊为膀胱癌,需要做膀胱癌根治性切除回肠膀胱术。这个手术为泌尿外科的大手术之一,手术时间长、创伤大、术后留有10cm左右的伤口及4-5条引流管,难度高风险大,术后并发症多。亲戚朋友的都说,至少也要在床上躺个把月吧。但李爷爷没想到的是,手术的第二天,责任护士小刘就来扶他下床了,而且,术后仅仅9天,他就能康复出院了。究竟是什么这么神奇呢?护士长李美霞介绍:这得益于泌尿外科腹腔镜手术的成熟及快速康复外科理念的推广。

  “得病不要紧,就是怕开刀、怕遭罪,到这里以后我慢慢地心里踏实了。”他本来认为,做了这么大的手术就应该躺在床上休息,害怕活动后会出现“伤口裂开”等问题。是医师和责任护士不停地鼓励他,手术的第二天,护士长就给他制定了下床活动量表,一步步的指导他早期下床活动,这样不仅可防止深静脉血栓和肺部感染,又可以缓解术后疲倦和睡眠障碍,有利于肠胃功能和精神心理恢复。

  刚从美国梅奥诊所研修回来的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王欢介绍,快速康复是现代外科新理念,在国际上都备受推崇。快速康复的实施不仅缩短了禁饮食的时间,让患者受益的还有术中麻醉方式的选择、微创手术的改进、术后镇痛、减少引流管的留置等一系列个性化的处理措施。

  目前岳阳市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已经全面推广快速康复,这是一种观念,也是一个系统,需要多个学科的通力合作,有外科医生、麻醉师、护理人员、营养师,还包括患者本人和家属的共同参与,从术前开始着手,评估改善病人状态,再制定快速康复方案,通过相互之间沟通合作,贯穿治疗始终。“我们的目标就是手术病人恢复的更快、更好,快速康复——手术患者的春天到来了。”

来源:红网

作者:何克勤 陆弦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5/04/4169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