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3医生通宵9小时救治 大出血产妇躲过生死劫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刘满元 编辑:曼曼 2018-05-09 10:37:17
时刻新闻
—分享—

  29岁的产妇王小平近日因凶险性前置胎盘在家中大出血,被紧急送往东莞市第五人民医院。接诊后,该院召集了妇产科、麻醉科、泌尿外科、肝胆外科、输血科等9大科室的33名医护人员,通宵奋战9个小时,全力抢救并挽回了产妇以及胎儿的生命。目前这对母女的康复情况良好。

  孕妇大出血送医 病情告急

  5月2日晚上8时许,已经出血近2000毫升的产妇王小平被紧急送往医院。由于她病情告急,医院立即开通绿色通道。经过检查后,她被确诊为“凶险性前置胎盘”。“这不禁让医生们心头一紧,这可是产妇最怕遇到的‘生死劫’。”东莞市第五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钟向真说。

  病情一秒都不能耽误。医院立即召集了妇产科、麻醉科、手术室、泌尿外科、肝胆外科、输血科、检验科、新生儿科、重症医学科9个科室共33名医护人员参与抢救。他们立马制定了手术方案,迅速对产妇展开施救。钟向真说:“那晚9时多,手术室内挤了33名医护人员,大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一定要把产妇和她的孩子都救下来!”

  钟向真介绍,如果产妇事前做了腹主动脉球囊阻断术,给腹主动脉装上“水龙头”,就能大大减少出血。然而,王小平入院时已经大量失血,在手术台从体内喷涌而出。这种情况让主刀的钟向真一度压力倍增。庆幸的是,胎儿已有31周而且位置良好,医生决定先取出胎儿。这一过程持续了两个小时,胎儿被成功救出。

  医生全力抢救 与时间竞赛

  在婴儿出生后,医护人员都来不及分享新生命诞生的喜悦。因为在王小平的子宫表面布满了蚯蚓般粗细的血管,胎盘不仅完全覆盖了宫颈内口,而且血管已经植入子宫周边的膀胱等器官,产妇出血不止让医生难以在复杂交错的血管中控制“源头”,大大增加了手术的难度。钟向真回忆道,面对这种情况,只能先切除子宫。然而,由于王小平的子宫已呈桶状,与周边器官粘连严重,其子宫切除难度非常大。钟向真只能先将主要子宫切除,留下一个2厘米的宫颈。接着为了切除这个仅有2厘米长的宫颈,她花了4个多小时。

  “在那4个多小时内,一度出现了让人几乎窒息的情况。”钟向真心有余悸地回忆说,尽管他们已经事前准备好2000毫升的血液,但是产妇失血的速度实在太快,血库一度告急,让医生们捏了一把汗。在去血站调血期间,王小平因失血过多面临着心跳骤停的危险。

  考虑到产妇因失血过多而血压过低,麻醉师立即宣布停止一切手术,等待血液到位。随后钟向真当机立断,她与另一位医生轮流用手压住产妇的腹主动脉。在此期间,为了快速把血液送到手术室,驾车前往血站调血的医生接连闯了多个红灯。在危及产妇生命最关键的时刻,血液被送进了手术室。

  至3日凌晨5时许,在历经了9个小时的抢救,王小平的出血情况终于得到控制。在整个手术过程中,医生为她输血200多袋共1万多毫升,相当于两个成人全身的血量。钟向真说:“尽管手术后医护人员都筋疲力尽,但是能将这对母女从险境中平安地救出,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

  家属: 感谢医护人员的仁心仁术

  截至记者发稿时,王小平康复情况良好,如今她思维清晰,可以下地走路、自己进食。她女儿身体各项指标正常。

  说起事发当天的情景,王小平的丈夫陈元义仍心有余悸。“妻子进手术室后,我的心就一直悬着。医生先后发出了1次病重、3次病危的通知。发出最后一次病危通知时,医生告知妻子只有1%的生存希望。”陈元义说,直到5月3日6时许,王小平被送进ICU病房。医生告知,她经过抢救后病情往好的方向发展。陈元义悬着的心才安定了下来。“如今女儿和妻子一天天好起来,我感到无比幸福。”陈元义说,这一切得感谢参与救治的医护人员,谢谢他们的仁心和精湛的医术。

  科普: 凶险性前置胎盘 有多凶险?

  当婴儿在受损的子宫里营养不足,为了保护胚胎的发育,子宫会逐渐向周边的器官靠近吸附,从而吸取养分。久而久之,子宫的血管会和器官黏合一起,无法自行脱落。如果进行人工剥离,在没有充足准备的情况下,产妇很可能会大出血、休克甚至死亡。(记者刘满元 通讯员虎医宣)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刘满元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