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心“吃”出来的寄生虫病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曼曼 2018-05-11 09:52:3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有一部名为《星河战队》的科幻电影,描绘了人类与外星大昆虫的惊险对战。其实,在现实生活中,人类与虫族一直有着各种各样的互动。生活中如果你稍不留意,就可能为自己带来健康风险。

  夏日炎炎,如果生吃海鲜,就可能遇上那些可怕的寄生虫!家居生活中,那些讨厌的蚊子、螨虫,都可能影响到人们的健康生活;然而,生活中不但存在有损健康的害虫,也生活着一些有益健康的益虫……

  珍爱生命,守护健康!本报今天起跟大家聊一聊《那些涉及健康的虫事》,敬请关注。

  长沙晚报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刘微 梁辉 石慧敏

  被称为“生命中枢”的脑干里,竟然会长着一条长达30厘米的虫子;人体的肝脏里,暗藏着200多条华支睾吸虫;还有胆道、肠道,甚至眼睛等等,人体的多个器官,都曾有寄生虫寄居的痕迹。

  每到夏季,各大医院收治的因感染寄生虫发病的病例明显增多。专家表示,这与人们夏季爱吃生冷食物相关。

  连日来,记者在省会各大医院采访,搜集了各医院近期收治的几个典型病例,提醒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防范寄生虫感染。

  个案1 脑干里长着30厘米长虫子,或因常年喝生水

  来自江西吉安的左新军(文中患者均为化名)今年56岁,大概半年前开始,其左侧面部僵硬、双侧肢体麻木,看东西总觉得有重影。

  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排除了颅内炎性变病等疾病后,医生怀疑左新军感染了寄生虫。之后,医生为他进行了脑脊液寄生虫全套检查,显示裂头蚴强阳性。进一步检查显示,在左新军的脑干位置,可清晰地看到一条活动的长虫,从额叶至脑干,还可清晰地看到虫道。

  该院小儿神经外科主任刘景平教授领衔的团队,近日为左新军实施手术,从其脑部后正中位置入路,在显微镜下为其捉虫。大约15分钟后,医生从其脑干部位拉出一条长约30厘米的活虫。

  据左新军介绍,他自幼有喝生水的习惯,也常常会在山里、河里抓些野味来吃。

  个案2 爱吃生鱼片,老汉肝内长出200多条华支睾吸虫

  64岁的唐栋是永州市祁阳县人,他从幼年起就爱吃生鱼片,胃口好的时候一次能吃下1.5公斤。然而,他没有料到,在他家乡盛行的这一饮食习惯,让他的肝内长出200多条华支睾吸虫。

  不久前,唐栋因为上腹部疼痛,住进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八病室。B超结果显示,他的肝内胆管有声影,被怀疑是寄生虫。后来的手术证实了这个判断,医生在他肝内胆管里发现了200多条寄生虫,并且还在蠕动。根据外形,可以确定为华支睾吸虫。

  个案3 吃蛔虫减肥,女白领患有胆道蛔虫病

  32岁的祝霞是一名公司女白领,较有才华的她至今未交男朋友,工作上也不是太顺心,祝霞把这些归咎于自己体形偏胖。半年前,她听说有一种“蛔虫减肥法”,可以让人很快地瘦下来。于是她痛下决心,托朋友买回蛔虫卵并按说明开始服用。

  半个月前,祝霞出现腹痛、恶心、呕吐、寒颤、间断发热等症状,在家人的陪同下,她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就诊。该科副主任医师耿颖接诊后,详细询问患者病史,为其安排血液检查及腹部B超,结果发现祝霞患有胆道蛔虫及肠道蛔虫病,需要接受手术治疗。

  裂头蚴自述 我可随血液进入大脑并随意游走

  我是寄居在左新军体内的那条30厘米长的幼虫。在我即将成为标本之前,我让大家了解一下我的前世今生。

  我叫裂头蚴,学名为曼氏迭宫绦虫裂头蚴。发育到成虫的我寄生在猫、狗的肠道中,偶寄生于人的肠道。虫卵随粪便排出,并在水中孵出幼虫。

  我也不知道我是怎么被左先生吃进肚子里的,或许是喝了生水,或许是吃了没有煮熟的肉。进入左先生体内后,还是虫卵的我先是在左先生的肠壁上吸附,然后孵化成幼虫。之后,我随着血液的流动,在左先生的大脑里安了家,吸取脑细胞营养发育长大。

  发育成幼虫的我,可以在人脑中游走。你们看到的从额叶到脑干的虫道,那是我行走的轨道。

  虽然我爬得慢,但是,大脑里有空间的地方,我都可以去“探险”。只可惜,几天前,医生诱捕了我,中止了我的“探险”之路。

  专家点评 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是感染寄生虫的主要原因

  据刘景平介绍,寄居人体的寄生虫常见的有蛔虫、蛲虫、肝吸虫、肺吸虫、猪带绦虫、牛带绦虫、肝包虫等。感染寄生虫的原因主要是吃了含有虫卵的不卫生食物,吃了生的鱼、虾、蟹或醉虾等,或是吃了未熟的猪、牛、羊肉等。此外,用动物的皮敷伤口,甚至吃蛔虫减肥等,都可能导致寄生虫感染。

  湖南省人民医院肝七科主任医师易为民告诉记者,以华支睾吸虫为例,被其污染的淡水鱼、虾等未经煮熟食用后,囊蚴在人体内发育成幼虫,循胆汁逆流而行,或者经血管、穿过肠壁即可到达肝胆管内。“这种病早期可以没有任何症状,严重时则可引发腹痛、黄疸、炎症反应,甚至胆管细胞癌变。”易为民提醒,避免华支睾吸虫病的关键是阻断传染源,不要生吃淡水鱼,尤其是池塘、河渠等容易遭受污染的水域生长的淡水鱼、虾。

  耿颖也提醒爱美的女性朋友,蛔虫减肥法是将蛔虫卵通过胶囊的方式服进人体,蛔虫在人体内生长发育,不断消耗人体的营养,从而达到减肥的效果。但这种减肥方法非常危险,蛔虫若是进入了身体的其他部位,会引起各种各样的严重疾病。如蛔虫幼虫进入肺泡可引起发热、哮喘、荨麻疹等;一些有钻孔特性的蛔虫,受到药物、湿度或其他因素刺激时会钻入胆道、肠道、阑尾甚至喉部等,严重者可能导致病人死亡。

  专家们提醒,预防寄生虫感染,要做到勤洗手,特别是饭前便后要洗手;瓜果最好削皮;不吃生的河鲜(包括醉虾);不吃生肉类;不吃病猪肉(米猪肉);尽量不吃野生动物;到卫生条件不佳的地方出差或旅游要特别注意饮食卫生,必要时可服用驱虫药。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