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63岁奶奶食用野生菌后,突发精神异常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编辑:曼曼 2018-05-15 14:36: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15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颜姣)温暖多雨的天气,给野生菌的生长带来了自然条件。因野生菌味道鲜美,百姓喜欢提着菜篮子上山采摘。然而,野生菌中很多都是有毒的,容易误食而中毒。近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就收治了一名因食用野生菌引起精神异常的患者。

  63岁的姜奶奶家住邵东,5月12日,因闲来无事,姜奶奶与老伴陈爷爷二人一同前往家附近的山上采摘野生菌并中餐食用。2小时后,爷爷喊正在午休的奶奶起床,奶奶回应了却没有起来,爷爷也感觉到奶奶比平时贪睡,且鼾声较重,但未引起重视,一旁看电视去了。1小时后,见奶奶还未起床,爷爷再次来到奶奶床旁并轻声呼唤,没应,加大音量,还是没应,并发现奶奶满头大汗,这时候,爷爷冷静的摸着奶奶的脉搏,观察着呼吸,并通知120将奶奶紧急送往当地医院。

  入院后,医生为其紧急洗胃处理,奶奶渐渐醒来,但醒来后出现了精神及行为异常,主要表现为坐立不安、不停的走来走去、比比划划、喊叫、唱歌、不停的做鬼脸、在地上打滚、外跑、骂人等,要几个男人才能阻止,考虑到当地医院诊疗有限,医生建议患者转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进行治疗。

  5月13日上午,患者转入我院老年躯体疾病精神科女病房,接诊的徐彩娟主治医师认真询问病史后,了解到患者半年前出现了疑心重,但未见异常行为,并急查头部、胸部CT及相关化验后,没有发现异常,因许多有毒的野生菌含有使食用者出现幻觉的神经毒素,徐彩娟主治医生认为这次野生菌中毒加重了患者的精神症状,并为其制定了一套诊疗方案,现患者症状得到缓解,但仍需住院观察并治疗。

  徐彩娟还提醒说,每个人体质不一样,抵抗力差的人食用野生菌时尤其应慎重,食用野生菌时也需避免与其他食物同时食用,特别是喝酒,以免两种食物发生的化学反应使得无毒的野生菌变得有毒了。其次,食用后注意观察,发现有中毒情况家属应冷静处理,不要抱侥幸心理。再次,预防野生菌中毒最有效的方法,即不要乱采摘食用。

  “各种感染、肿瘤、应激因素、多种食物都可引起精神行为异常,”徐彩娟表示,“一旦出现意识状态变化、性格改变、情绪行为异常,均应及时就诊,以免贻误病情。”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5/15/4167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