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工五指离断 历时13小时再植成活

来源:红网 作者:程美琳 袁剑 编辑:曼曼 2018-05-17 11:01:01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患者手术后X光片

  红网时刻5月17日讯(通讯员程 美琳 袁剑)4月22日晚上6时,范阿姨像往常一样干活,右手不慎被机器齿轮碾压碾断了五根手指,顿时鲜血直流,疼痛难忍。在旁人的帮助下,范阿姨立马被送至当地医院。当地医院进行包扎后,表示无能为力。当天,范阿姨被快速转入湘雅博爱康复医院。

  “当时,患者右手五指全都被齐根碾断,整个手掌只有一点点屈肌腱与手指相连,创面油污污染,五指指蹼均破裂,大量失血,伤势很严重。”主治医生俞芳介绍。为最大限度地挽救患者的右手,显微外科手术组确定了一套高难度、高要求、能够最大限度保留患者断指功能的手术方案。

  经过漫长的13小时,手术顺利完成,各指红润,吻合血管,通血良好。术后15天,缝线拆除,范阿姨进入前期康复锻炼。主治医生俞芳说,“今后范阿姨只要认真进行功能锻炼,尽管断指无法长得跟完好的手指一模一样,但今后吃饭、拿东西都没多大问题。”

  由于工厂生产旺季,受天气影响,人容易困倦,注意力不集中,很容易发生手外伤事故。俞芳说,一定要第一时间前往有条件的医院救治,并注意要将断指保护好。首先,有条件的话可先用洁净的纱布包扎伤口止血,切记不要使用香灰、烟丝等止血“秘方”。其次,对于受伤的断指,应先找干净的纱布、毛巾或布条将其包起来以保持清洁。如天气炎热,可用冰袋、冰块保存断指。可将冰块用橡胶手套、塑料袋等装起来,放入饭盒等容器中,再将已包好并封上塑料袋的断指放进去,总之,不可将断指直接与冰块接触,否则会冻伤断指。此外,有的患者认为将断指泡在水、盐水、酒精、消毒水等液体中可以防止感染,或者将断指捂在身上保暖,其实均不可取,会导致就医后无法再植。不论是断指还是断肢,通常伤后6小时内能做手术可大大保证断指、断肢的成活率,越快接上,以后功能恢复越理想。

来源:红网

作者:程美琳 袁剑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5/17/4166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