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康复护理专业委员会长沙成立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张维夏 陈静 编辑:易征洋 2018-05-17 17:28: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17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张维夏 陈静)“康复≠休息,更不等于躺在床上不动。”随着我国老龄化的加剧,老年患者对康复护理的需求尤为凸出,如何满足患者多元化、多层次的康复护理需求已迫在眉睫。5月17日,第三届潇湘康复护理高峰论坛暨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康复护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长沙召开。专委会汇集了全国103家单位,将以促进患者全面康复为宗旨,构建医院—社区—家庭“三位一体”的康复护理服务体系,为患者提供一体化、便利化的疾病诊疗—康复—长期护理连续性服务。

  老年患者需求凸显呈多元化,康复护理面临巨大挑战

  我国目前老年人口数量已经达到2.3亿,其中65岁以上的老人1.5亿,占总人口10.8%。预计到2025年,老龄人口将达到3个亿,每三个人中就有一个老年人。同时,中国约1300多万残疾人、1.3亿慢性病患者、4000万失能与半失能老人有康复需求,康复护理的需求尤为凸出并且呈现出多元化的特点。然而,目前我国康复护理仍然面临着优势护理资源分配不均、培训滞后于需求、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的局面,康复护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的挑战。

  本次会议由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湖南省康复医学会联合主办,湖南省人民医院承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俞华、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处卫生计生监察专员曾清、湖南省人民医院院长祝益民、湖南省康复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邓景贵出席大会并致辞。湖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向华主持会议。湖南省人民医院成为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康复护理专业委员会挂靠单位,湖南省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龚放华任主任委员。

  大会以“新知、视野、专业实践”为主题,以提高患者自理能力和生活质量、培养高素质的康复护理人才、大力普及康复护理知识为目标,通过专题讲座、病例展示、观点辩论多种形式,聚焦康复护理发展前沿,致力于康复专科护理的内涵建设与技术革新,探索优质医疗资源跨界融合模式,共同推动全国康复专科护理的发展。

  美国匹兹堡医学中心专家Franke、香港中文大学护理学院院长车锡英、中国老年保健协会会员服务部部长侯清文、中华护理学会内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素、中华护理学会康复护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谢家兴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和全国各地的康复护理业务骨干600余人参会。

  建立康复专科护联体,使老年康复护理入社区进家庭

  “康复护理是医疗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对入院初期或出院后有躯体功能障碍的病人,康复护理有着重要作用。”湖南省人民医院院长祝益民表示,目前部分基层医院由于技术力量不足,患者到三甲医院就诊又受限于交通不便、医疗费用增加等因素影响,许多患者只能卧病家中,错失最佳康复时机,给患者及家庭带来更大困难。

  由湖南省人民医院发起的全国首家“康复专科护联体”联盟,也在本次会议上成立。“成立护联体,提升基层医院康复护理水平,患者可实现在家门口享受三甲医院优质护理服务。”祝益民说道。

  据悉,护联体将依托康复护理专业委员会的专家资源,通过延续护理模式将老年康复护理带入社区和家庭,构建医院—社区—家庭三位一体的“三位一体”康复护理服务体系,为老年患者住院期间、出院后康复、医养结合、家居养老全过程提供护理服务。

  同时,护联体将基于信息网络技术的云平台,整合各级医院优势资源,形成资源共享,上下联动,实现会诊、学术交流、疑难病例讨论、适宜技术与先进技术的分享,使护联体各成员单位内康复护理实现同质化,使患者得到高质、专业、安全、全面的、持续的康复治疗,减少患者致残率。

  祝益民表示,构建全国康复专科护联体,不仅是康复护理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医联体改革试点中促进护理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也将成为推进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建设的重要保障。

  护联体一经发起,就受到各级医疗机构、养老机构、护理院校、行业协会和相关企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目前首批申请报名82家单位,51加单位通过资质审核,成为首批护联体成员单位。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俞华、中国老年保健协会会员服务部部长侯清文、中华护理学会内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素、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处卫生计生监察专员曾清、湖南省人民医院工会主席胡永红、副院长秦月兰为护联体理事长、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理事单位授牌。

  打造康复专科护理人才培养基地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康复护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龚放华表示,康复专科护士除了要有康复专业基础理论和技能,更重要的是临床实践经验。

  护联体成立后,将搭建以康复医生、康复护士、社会工作者、物理治疗师、营养师、心理治疗师为中心的交流与协作平台,整合成员单位康复护理优势资源,建立完善康复护理人才培养体系,为各级医院、医养结合机构、社卫机构培养康复护理人才。并围绕专科护理规范与标准共识的制定、护理质量评价标准的制定、前沿护理技术推广及临床研究开展工作。

  “今后,护联体还将通过网络的云平台(或客户端)直接对患者进行远程护理和管理指导。”龚放华表示,将致力于提升全民康复意识,实现全民康复覆盖,落实以预防为主,通过疾病预防、社会倡导、公共卫生宣传等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推行健康生活方式,减少疾病发生,加快患者康复进程。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张维夏 陈静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5/17/4166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