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心脏灭火器”AED入驻长沙高铁南站 你也能做急诊科医生

来源:红网 作者:周曼 编辑:曼曼 2018-05-18 15:17:18
时刻新闻
—分享—

李小刚(右一)为大家进行心肺复苏知识讲解。

陈旭(左一)为大家现场演示如何使用AED。

  红网时刻5月18日讯(记者 周曼)5月18日,AED应急救护培训进企业活动走进长沙高铁南站。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急救专家李小刚主任为工作人员及过往旅客进行应急救护知识及AED操作培训。培训课堂上,李小刚对AED操作、心肺复苏的流程和相关知识进行了细致的讲解。长沙市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队长陈旭通过室外急救模拟,为大家现场演示如何使用AED,如何进行生命急救救援。

  AED入驻长沙高铁南站

  AED,中文名为“自动体外除颤仪”,又有“心脏灭火器”称号,可被非专业人员,用于抢救心脏骤停患者的救命神器。是一款“傻瓜式”除颤救援设备,智能简单。近日,迈瑞牌AED急救箱已入驻长沙高铁南站西广场候车厅内。在此之前,AED已经相继入驻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的很多公众场所。

  AED作为心脏骤停患者的救命神器,目前在发达国家和地区已深入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在美国,AED配置总量已达100万台以上,每10万人配有400多台;日本AED配置总量已达35万台,每10万人配有200多台;新加坡等地发展AED才几年,每10万人配有量也已超过100台。然而我国AED的配有量却非常低。据有关资料统计,全国范围内仅北京、上海、深圳等小部分城市,在机场、部分地铁车站和奥运场馆配备该急救设施,总量很不足。

  长沙高铁南站党办工作人员张韬表示,本次长沙高铁南站配置AED急救箱,是AED首次登录长沙高铁站,为旅客出行保驾护航。为提高服务质量,长沙高铁南站高度重视,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心肺复苏与AED操作培训学习,同时也呼吁更多的人来了解、学习急救常识,一起为生命续航。

  学会使用AED 做急诊科医生

  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报告显示,中国心脏骤停人数每年达到54万,平均每天约有1500人死于心脏骤停,相当于每分钟约有1人发生心脏性猝死,居全球之首,在心跳骤停发生后1分钟之内立即抢救,救治成功率可达90%,在心跳骤停4分钟后,救治成功率仅剩60%。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急诊科李小刚主任告诉我们,95%以上的心脏猝死都发生在医院之外,对猝死的急救,时间就是生命。医学上有“黄金四分钟”的说法,指心肺复苏和除颤的关键时期在心脏骤停之后的4分钟内。当心脏病发作并变为完全心脏骤停时,会发生心室颤动,心脏不能有效的收缩和泵血。AED的最大作用,是能够对心脏以放电的方式终止心室颤动,从而使患者恢复心脏功能。可被非专业人员使用,且快速上手的AED,是公共场所必备的救护设备。

  李小刚表示,AED在长沙的普及度不高,虽然AED操作简单,但绝大部分不了解的普通市民,在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依然不会使用,或者不知道哪里配置有AED,而错过抢救时机。我们呼吁在高校、体育馆、火车站、大型活动等人口密集的公众场合,配置AED设备。另一方面,也需要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提高急救意识,开展急救培训,普及急救技能,推动建立公共急救体系。

来源:红网

作者:周曼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5/18/4166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