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考前家长关心过度可能帮倒忙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曼曼 2018-05-22 10:50:49
时刻新闻
—分享—

漫画/余宁山

  彭放 粟青梅

  指导专家:

  李文龙 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副主任医师

  刘莉丽 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

  唐 吉 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国家二级营养师

  高考进入冲刺阶段。对于广大考生来说,在学习上查漏补缺的同时,还需要让自己的身心调整到最佳状态。然而,心理压力、饮食和睡眠问题让不少考生感到困惑。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的中医药专家针对考生和家长普遍关注的问题支招。

  减压 考生家长应先有颗平常心

  典型案例

  最近,高三男生小易来到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治未病中心咨询。近一个月来,他经常感到头痛,头部有重压感,总担心脑袋里长了什么东西,导致上课常分心,学习效率下降。医生检查后,认为小易没有器质性病变。

  医生进一步了解到,临近高考,妈妈对小易特别关心,每天听天气预报为他准备衣服,变着花样给他做好吃的,妈妈的过度关心让小易感到压力很大。小易偶尔提起头痛的现象,妈妈如临大敌,每天无数次地询问,让他甚至产生反感。

  医生认为,小易的症状属于紧张型头痛,与慢性心理压力有关,主要是考前紧张诱发了躯体化症状。经心理安抚、疏导和对症治疗后,小易的症状明显好转。

  专家支招

  近几年,高考前的心理减压越来越受重视,很多家长都知道要帮助孩子调节紧张情绪。“不过,一些家长虽然有这个意识,方法却不得当,很多家长对考生关心过度,反而让孩子压力倍增,很可能帮了倒忙。”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李文龙介绍,高考在即,家长应先有颗平常心,带头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对孩子多鼓励、少刺激,不刻意改变家庭平时的生活习惯,以免造成“如临大敌”的紧张气氛。

  对于考生而言,大考前出现适度的紧张、焦虑情绪是正常现象,考生要学会自我调节,临考前不要一味埋头复习,更不要熬夜学习,可以适当参加文体活动,听听音乐、看看相声小品让大脑得到放松;为自己设置高考后最想实现的目标,把目标简单化、生活化,比如设想考试后的旅行、大餐等。

  饮食 四类营养素帮助补充脑力

  典型案例

  临近高考,小星每天早出晚归、学习到深夜,早餐经常在路边摊解决,中餐只能在学校食堂吃,最近孩子瘦了一圈。妈妈朱女士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每天晚上回家准备丰盛大餐,孩子却总说吃不下,倒是冰西瓜、冷饮很对他的胃口。

  专家支招

  “高考冲刺阶段,考生的大脑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对氧和营养的消耗增多。”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国家二级营养师唐吉介绍,葡萄糖、蛋白质、脂类和锌是大脑最需要的营养素。大脑依靠血液中的葡萄糖供给热量,维持活力,血液中的葡萄糖主要从主食中得来;大脑细胞在代谢过程中需要大量蛋白质,优质蛋白质的主要来源是鱼、禽、蛋、肉;脂类能使人精力充沛,增强工作和学习的持久性,考生可以适当多吃一些坚果、大豆、蛋类、深海鱼类等富含优质油脂的食物;锌与人的记忆力关系密切,被誉为“智力之源”,牛肉、动物肝脏、蛋黄、虾和花生等都是富含锌的食物。

  唐吉提醒,考生的每日三餐需按时、按量,保证每天400~500克谷类,早中晚餐按3∶4∶3的比例分配,不能用零食、甜品、水果、蔬菜等其他食物代替主食。考生不能因为赶时间而忽视早餐,早餐一定要吃好,包子、馒头、面包、鸡蛋、火腿,搭配水果、牛奶或豆浆是不错的选择。中餐和晚餐最好按照平时的饮食习惯进食,注意不要吃太肥腻和不易消化的食物,多吃蔬菜和水果。建议考生在每天19时以后少进食,睡前更不要吃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免影响睡眠。如果考生学习较晚,家长可以准备些莲子、淮山、薏米、百合等食材煮汤。平时让孩子多吃粗粮的家长,在临近高考时,应该适当减少考生饮食中的粗粮,因为粗粮比较难消化,消化这些食物会增加胃肠的负担,胃部供血量增加,从而减少了脑部的供血。

  天气越来越热,唐吉提醒考生不要贪食生冷。喝冷饮容易伤脾胃,脾胃功能减弱,对食物的吸收能力就会下降。

  睡眠不建议使用安眠药助眠

  典型案例

  小李是某重点中学的高三考生,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对自己高考成绩的期望值很高。随着高考临近,她感到压力倍增,晚上经常学习到凌晨,上床后翻来覆去睡不着,夜里还要醒来好几次,导致白天学习时注意力难以集中,甚至出现上课打瞌睡的情况。小李非常担心,主动找医生咨询是否可以吃点安眠药。

  专家支招

  “考生因考前压力大而出现不同程度失眠的现象比较常见,不建议服用安眠药助眠,尤其不能在没有医生指导的情况下擅自服药。”李文龙表示,调节睡眠的关键在于减少熬夜,重新调整人体的生物钟。考生最好在每天23时前入睡,睡前1~2小时不宜做剧烈运动,中午适当午睡补充体力,保证每天7~8个小时的睡眠。哪怕学习再紧张,每天应该保证10~20分钟的体育锻炼,以促进血液循环,缓解压力,也有利于提高睡眠质量。饮食上应该多吃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物,晚上喝点小米粥、莲子粥、大枣粥,都能促进睡眠。睡前喝牛奶,也有一定的催眠效果。

  李文龙表示,很多考生喜欢喝咖啡、浓茶来提神醒脑,使晚上学习时不易打瞌睡,这样做实际是在透支体力。喝过量的咖啡和浓茶,还会影响人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和睡眠质量。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