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用担心,这些虫子可以吃!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曼曼 2018-05-23 10:34:20
时刻新闻
—分享—

漫画/余宁山

  长沙晚报记者 杨蔚然

  “医生,我不小心吃了杨梅里的虫子,怎么办?要打防疫针吗?”16岁的芳芳(化名)昨日跑到湖南省疾控中心门诊部看“病”。原来,她吃了没洗的杨梅后,听同学说杨梅里有小白虫,吃了会得病。结果,医生答复她“没事”。

  记者采访后得知,不仅是杨梅里的小白虫没事,还有不少会飞、能爬的昆虫也悄然爬上餐桌,不但味美可口,还营养保健。

  昆虫记·杨梅里的小白虫

  小白虫是果蝇幼虫 食用对人体无害

  “杨梅用盐水浸泡逼出的小白虫叫果蝇幼虫,这种虫子一般对人体无害。”湖南省营养学会常务理事、省疾控中心主任医师刘富强表示,果蝇平时以蜂蜜、果实为食,在繁殖季节会被杨梅散发出来的气味吸引,在杨梅表面产卵。它的卵孵化变成幼虫,专钻果肉,以果肉为食。

  果蝇幼虫是一种优质蛋白,如果吃下去,人体不会有不良反应。这是因为,果蝇幼虫从出生到成长都处在无污染的环境中,人吃了不会产生坏菌种。吃了藏有果蝇幼虫的杨梅,却吃不坏肚子,就是这个道理。此外,还因为杨梅含有一种有效成分,对大肠杆菌、痢疾杆菌有抑制作用,能治疗痢疾、腹痛,对腹泻者有良效。

  由于杨梅鲜果的保质期很短,常温下只有1至2天,藏在杨梅里的果蝇幼虫,会随杨梅的变质而成熟。果蝇幼虫在白色幼虫期对人体无害,一旦成熟变成黑色,爬出来后,吃下去对人体就有害了。所以,杨梅买回家,一定要尽快吃掉。

  “有些人既想吃杨梅,又怕虫子,怎么办?”刘富强建议,用盐水或淘米水浸泡一下杨梅,或者选择新鲜或冷藏的杨梅。果蝇幼虫成活的温度是25℃左右,在2℃~5℃中冷藏,幼虫会失去活性甚至死亡。

  昆虫记·餐桌上的蜂蛹

  “松脆蜂蛹”是湘西民间可口的下酒菜

  近年来,昆虫不仅能吃,还成为风行世界的保健食品。刘富强介绍,在美国有蛾子饼、蜜蜂饼、蚂蚁奶油雪糕、蚱蜢蜜饯等,还是畅销食品。在非洲,食用昆虫更是盛行,蚱蜢等都属日常食品。

  在国内,郑州有吃蝉蛹的习惯,或火烧或油炸,味道鲜美;油炸蚂蚱,是天津地道的风味食品;水生甲虫“龙虱”,是广东人的最爱。

  在湘西自治州、邵阳等地,有一道名菜叫“松脆蜂蛹”。蜂蛹是湘西民间常见的下酒菜,它是以胡蜂的蛹为主要原料(金环胡蜂蛹为最佳)。烹制时,先将蜂蛹从蜂巢中取出,去杂质,用清水漂洗一遍,滤干,倒入七八成熟的油锅内,用小火把蜂蛹煎至金黄色,加入少许食盐,装盘即食。这道菜,蛹体外脆里嫩,味美可口,属高蛋白、低脂肪美食。

  “每到夏天,湘西人摸知了猴是高手,知了猴也叫蝉猴,是蝉的若虫。”刘富强介绍,一般在晚上,当地人拿着手电筒去河边的树林照知了猴,回家后,简单一炒,椒盐入味即食,被当地人视为美味。

  昆虫记·蚕蛹、蝎子、良种蚂蚁

  昆虫自古有人食 蛋白质含量高又保健

  昆虫入餐,虽新犹古。据史料记载,早在西周时,就有人食用蚁类幼虫,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也有关于吃蚂蚁的记载。

  “昆虫之所以入餐,与其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分不开。”刘富强称,全世界约有1000余种食用昆虫,测得其营养素的主要种类包括:蛋白质、脂肪、糖类、矿物质、维生素等,许多昆虫虫体的蛋白质含量较高。

  如蚕蛹含有18种氨基酸,其中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均高于大豆。昆虫体内脂肪含量在10%~40%,鳞翅目中有些幼虫的脂肪含量在干重的50%以上。脂肪中亚油酸等不饱和脂肪酸比例大,可与花生油、豆油等媲美,脂溶性维生素含量高于一般动物油脂。

  昆虫体内还含有多种糖类物质,如海藻糖、核糖等。此外,昆虫体内含有丰富的钙、铁、镁等矿物质,并含多种维生素,如蚕蛹中的铜、铁、锌、硒含量均比大豆高,尤其是胡萝卜素、核黄素、硫胺素、烟酰胺与泛酸含量较多,多种昆虫体内还含有维生素C。

  “此外,许多昆虫还具有独特的医疗保健价值。”刘富强举例说,如野生良种蚂蚁,可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并有抗衰老作用;蝎子是味良药,有祛风镇痛、解毒散结、活络止痛等功效;蝉能止渴生津、消除寒热,有治疗小儿惊痫、咽喉和声带疾病等功效。而且,昆虫制品开始走俏市场,如“蚂蚁酒”“蚕蛾酒”等。

  “但要注意,有些昆虫有毒,不可随意吃。”刘富强提醒,剧毒昆虫如豆芜菁等不能直接食用,只能加工成医药品,遵医嘱限量使用;微毒昆虫如地鳖虫、蜣螂、部分蚂蚁成虫、蝶类幼虫等,需经适当处理后方可食用。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