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使的心跳”贫困先心病患儿免费手术项目长沙启动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周蓉荣 秦璐 编辑:易征洋 2018-05-23 13:46:5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人民医院院长祝益民(右)与首彩葡萄酒公司董事长董威霆签约,共同救助先心病患儿。

  红网时刻5月23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周蓉荣 秦璐)“又省钱又省力,解决了家里的大麻烦。”5月23日,即将接受手术救治的5岁先心病患儿小新的父母表示。幸运的小新仅仅是先心病患儿的12万分之一,在中国,先心病的发病率约为6%-9%,居于出生缺陷的首位,每年新增先心病患儿数量高达12万例,先心病由于其发病率、致残率高,被称为新生儿的“头号杀手”。

  为救治更多的先心病患儿,5月23日,“天使的心跳”首彩贫困家庭先心病儿童救助项目启动仪式在湖南省人民医院举行。湖南省人民医院院长祝益民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副院长向华主持仪式,副院长李艳红、首彩葡萄酒公司董事长董威霆、首彩集团副总裁兼中华慈善总会、首彩爱心基金负责人向媛芬和深圳市慈善会等领导以及医院项目组专家、相关部门主任及医师代表出席。

  “随着胎儿超声的普及,我国部分地区先心病发病率略有下降,但总体数量保持平稳,目前偏远贫困地区的发病率会更高些。对于先心病患儿来说,早筛查、早诊断并适时进行手术治疗十分重要。”湖南省人民医院院长祝益民表示,“医疗技术并不是困扰多数先天性心脏病家庭的主要问题,真正困扰他们的,是高达几万甚至十几万的治疗费用。这次的先心病救助项目最好的一点就是采取一条龙救助模式,救助范围覆盖从筛查、确诊、转运、手术到术后随访的每一个环节。”

  祝益民院长介绍,湖南省人民医院作为先心病免费救治定点医院,先心病患儿均可享受“从家到住院的最短距离”绿色便民通道。所谓“从家到住院的最短距离”,是指免去了“预约挂号、门诊排队就诊、门诊排队检查”等一系列等候过程,先心病儿童可凭《湖南省农村参合儿童重大疾病救治审批表》(在当地县卫生局农村合作医疗办公室申请)和《长沙市城镇居民医保手册》直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小儿心血管科病区进行门诊、心脏检查和办理住院相关手续,真正实现“一站式”的便民的专业服务,免去来回奔波和反复转诊等过程,提高了病人的就诊效率,及时为病人提供有效的专业服务。同时,基层医院收治的先心病患儿,通过医院儿童先心病分级诊疗与转诊平台可直接进入病房,再办理入院手续及相关检查和治疗。

  【捐助对象及流程】:

  救助对象为18 岁以下并满足条件的先心病患儿。

  1.受助家庭需提供医疗保险及相应证明材料由户口所在地认定的贫困家庭及城镇低保家庭或孤儿;湖南省内外来务工家庭需提供主要劳动力所在单位工资凭证或说明。

  2.通过首彩爱心慈善基金工作人员实地走访考察,经过综合评估认定符合项目救助标准的贫困家庭并且符合受资助的先心病病种——房缺、室缺、室缺+肺动脉高压(>40mmHg)、动脉导管未闭、主动脉缩窄、法洛氏四联症、完全性大动脉转位、完全性肺静脉异位引流、肺动脉闭锁、右室双出口、完全性房室间隔缺损。

  3.救助对象资格审核通过后,除开新农合等医保报销外,基因包干剩余所有费用。

  注:最终解释权归湖南省人民医院所有。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周蓉荣 秦璐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5/23/4165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