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5名男子食用淡水石斑鱼鱼卵中毒获救

来源:红网 作者:谭德伟 编辑:曼曼 2018-05-24 15:08: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24日讯(通讯员 谭德伟)5月20日,株洲炎陵县人民医院收治了某建筑工地食堂食物中毒患者5人,主要症状有胸闷、恶心、剧烈呕吐、腹泻。县疾控中心接到食源性疾病监测哨点医院报告后,及时开展了病例个案调查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5名患者均为男性,年龄最大70岁,最小42岁,详细询问患者进食情况时发现,均进食淡水石斑鱼鱼卵鱼泡汤,进食2小时后出现胸闷、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初步判定为一起因食用淡水石斑鱼卵食物中毒事件。经过县人民医院治疗后,3例患者痊愈出院,2例患者病人病情明显好转,生命体征平稳,均无大碍。

  医生介绍,夏季节是食用河鱼的高峰季节,由于石斑鱼的鱼卵、鱼头中含有一种无色无味的神经毒素“雪卡毒素”,这一毒素不会对鱼本身造成影响,中毒症状一般在食后2小时—10小时出现,病程2周—3周,开始发病时主要为消化道症状,易与急性胃肠炎混淆,主要表现为头晕、乏力、恶心、呕吐、腹绞痛、腹泻、四肢麻木、膝关节酸痛、小腿肌肉刺痛、瘙痒感。提醒广大市民不宜食用石斑鱼鱼头和鱼卵、鱼泡等内脏,下厨前将鱼肉用清水浸泡半小时。

来源:红网

作者:谭德伟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5/24/4165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