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尔眼科推动屈光手术进入“全程定制化”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编辑:曼曼 2018-05-28 11:51:36
时刻新闻
—分享—

 

“共享全球智慧,定义近视未来——爱尔眼科全球近视手术技术发展成果发布会暨国际近视矫正专家对话论坛”在上海举行。

参会专家论道近视手术技术发展。

  红网时刻5月28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李青霞 屈慧莹)“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不仅改变了传统的看病治病方式,也将为手术方案设计和手术效果优化提供依据”。5月27日,“共享全球智慧,定义近视未来——爱尔眼科全球近视手术技术发展成果发布会暨国际近视矫正专家对话论坛”在上海举行。时刻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爱尔眼科将依托全球化连锁优势,通过电子病历系统打造全球屈光手术大数据库,依托自身积累的百万级屈光手术病历和全球数百位手术专家的会诊能力,致力于为患者提供“全程定制”的屈光手术解决方案。借助智能化和数字化,屈光手术将进入“全程定制化”时代。

  全球中、重度视力损害,超半数因屈光不正未经矫正

  屈光不正是指由于眼球调节失衡引发的视力不正常。近视、远视、散光和屈光参差都属于屈光不正,其中近视发病率最高。近视主要是由于眼轴延长,引起的光线不能聚集在视网膜上的一种病症。“由于近视是眼轴延长造成的,目前还没有科学方法让眼轴再变短,所以近视的发生和危害是不可逆的。” 现行准分子激光角膜屈光手术质量控制行业标准的牵头起草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博士生导师王铮教授指出。

  据澳洲华伯恩视觉研究中心的研究结果显示:目前全球近视眼患病人数约25亿。而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研究报告显示,目前中国近视患者人数多达6亿。即全球每5个近视患者中,至少有1个是中国人。发布在眼科学期刊的论文指出,据国际顶级专家预测2050年,全球近视患者将达49.49亿人,患病率为52%,高度近视患者将达9.25亿人,患病率为10%。中国作为青少年近视率全球第一的国家,视觉健康形势不容乐观。

  屈光不正的矫正对于视力的保护和挽救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预估,全球中度至重度视力损害的主要原因中,未经矫正的屈光不正,占53%;而在盲症的主要原因中,未经矫正的屈光不正,占21%。王铮教授表示,“虽然目前近视不能彻底根治,但我们可以根据科学方法进行预防、控制和矫正,目前近视矫正的主要方式有戴镜矫正和手术矫正。”

  近80年发展,近视手术获欧美军方使用批准

  根据手术实施的部位,近视手术矫正方法主要分为两大类,即眼内手术和角膜手术。对于较高度数的近视,如1200度以上,通常推荐眼内手术,如人工晶体植入术。而对于大多数近视患者,则可实施角膜手术。这种方式主要是运用激光能量消融或切割角膜,根据需要矫正的近视度数,切削掉或取出一定厚度的角膜组织,从而达到视力矫正的目的。

  角膜手术从1939年,日本Tutomu Sato的医生采用放射状角膜切开术矫正近视开始,发展到今天已有近80年的历史。角膜手术的手术方式经历了:钻石刀(代表技术RK:钻石刀放射状角膜切开术)、激光刀(代表技术PRK:准分子激光屈光性角膜切削术)、板层刀(代表技术LASIK:准分子激光光学性原位角膜磨镶术)、飞秒激光(代表技术飞秒LASIK:飞秒准分子激光光学原位角膜磨镶术)和全飞秒激光(代表技术SMILE:全飞秒激光无瓣、微创术)五个阶段。

  “近视手术在美国发展的已经非常成熟,”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眼科生物医学工程学教授、Martha G.和Milton Staub眼科研究所主任Cynthia Roberts指出,经过数年临床发展,2004年飞秒激光获得了美国FDA(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2007年NA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基于广泛的临床数据,也批准飞秒激光可用于宇航员、狙击手等军事人员的视力矫正。此外,美国许多NBA球星、娱乐明星都接受过近视手术,爱尔眼科旗下美国WANG VISION眼科中心王明旭教授就曾为一位全球知名的奥斯卡影后实施过近视手术。

  欧洲眼科学会会员、欧洲巴伐利亚卡斯特眼科主任及顾问Gonzalo Munoz表示,近视手术在欧洲的认可程度也很高,德国已批准飞秒激光用于特种部队等军事人员的视力矫正。以爱尔眼科欧洲巴伐利亚眼科为例,其近视手术在德国、西班牙市场占有率第一。目前已为欧洲100万近视患者实施了近视矫正手术,主要采用的术式包括LASIK、PRK、飞秒激光类手术和ICL晶体植入手术,此外,以IOL人工晶体置换为代表的老花矫正手术在欧洲也非常盛行,医疗科技的进步与应用为屈光不正人群带来了更高的视觉质量和美好生活。

  “全程定制化”,中国近视手术进入4.0时代

  中国目前的近视手术技术发展也已与国际水平保持一致。“从激光刀、板层刀手术到飞秒激光、全飞秒激光、ICL手术,技术的迭代创新也推动了中国屈光手术领域的巨大发展与变革,目前已进入了以“全程定制”为标志的屈光手术4.0时代”。

  王铮教授指出,“依托爱尔眼科覆盖亚、美、欧三大洲的300余家连锁医疗机构,我们将打通全球屈光手术病历数据库,对生活区域、年龄、职业、用眼习惯等与手术相关的因素进行多维度分析,并借助数据共享、人工智能、全球专家远程会诊等技术手段,为患者提供‘全程定制化’的手术解决方案,真正实现手术不仅仅是解决患者当下的视力问题,更是为了满足患者对手术后的美好生活的追求,引领中国近视手术进入‘全程定制化’时代。”

  “近视手术技术在国内外都已经发展的很成熟了,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做近视手术,”王铮教授强调,近视手术只适用于成年人,对于青少年而言,身体发育还在进行,眼睛也还在生长,这一时段主要以预防和控制为主。

  “对于成年人而言,也一定要到专业的眼科医疗机构,进行一个全面的眼部检查,看看自己的眼睛条件是否适合做近视手术,以及适合做什么类型的近视手术,一定要在专业的眼科医生指导下进行。”王铮教授指出。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5/28/4164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