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雅二医院多科协作 为“换心人”疏通“下水道”

来源:红网 作者:许馨予 彭双 编辑:易征洋 2018-05-29 16:13: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29日讯(通讯员 许馨予 彭双)5月28日,记者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泌尿外科获悉,该科室日前与院内多个学科联合,成功为一位曾接受心脏移植手术的“换心人”实施输尿管结石手术,解除困扰许久的“顽症”。

  刘先生来自湖南益阳,今年35岁的他,3年前曾接受心脏移植手术。去年初开始,出现右侧腰背部疼痛,最近两周突然加重。到当地医院就诊后,被诊断为右输尿管结石,右肾积水。考虑到病情特殊,且既往有糖尿病、氮质血症病史,肾功能也很差,当地医院建议转诊到湘雅二医院。蒋宏毅教授和朱斌主治医师接诊后,对刘先生的病情进行了全面评估。

  “他曾接受过心脏移植手术,再次麻醉和手术可能会对心脏血流动力学等造成影响。“蒋宏毅教授介绍,输尿管是尿液从肾脏流到膀胱的通道,为避免急性输尿管梗阻引起的脓毒血症,尽可能的把手术风险降到最低,医疗组先给刘先生留置了双J管,解除梗阻,通畅引流,减轻肾脏的压力和负担,扩充输尿管,为手术创造条件。

  术前,医务部组织泌尿外科、肾内科、心血管外科、心血管内科、内分泌科、麻醉科、药剂科等专家就刘先生的病情进行了严谨全面的评估,就术前准备的难点、重点,术中可能会遇到的困难,术后的保障措施等展开了讨论。

  一周后,刘先生顺利接受了全麻下输尿管软镜手术,成功碎石,并疏通输尿管,手术全程顺利,没有出现任何并发症,经过一段时间康复后,顺利出院。

  “移植术后患者病情复杂,手术风险增大,医院多学科协作优势,是此次手术成功的重要保证。”蒋宏毅教授介绍,随着器官移植技术的发展,移植病人的生存期逐渐延长,移植术后患者免疫抑制剂的使用是肾结石形成的危险因素之一,长期使用这些药物可能导致高尿酸血症,同时也增加了尿路感染的几率,所以患者一定要坚持定期复查,以免给身体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来源:红网

作者:许馨予 彭双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5/29/4164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