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无烟日暨健康中国(湖南)行主题宣传活动长沙启动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王红艳 编辑:易征洋 2018-05-31 12:30:20
时刻新闻
—分享—

第31个世界无烟日暨2018健康中国(湖南)行主题宣传活动在长沙启动。

  红网时刻5月31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王红艳)5月31日,虽然天空下着雨,但100位控烟志愿者仍然在长沙滨江文化园跳起了欢快的《控烟小苹果》,拉开了第31个世界无烟日暨2018健康中国(湖南)行主题宣传活动的序幕。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省健康促进与控烟协会会长彭振国出席活动并讲话。

  烟草危害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全球每年因吸烟导致的死亡人数高达600万。我国吸烟人群超过3亿,每年因吸烟相关疾病所致的死亡人数超过100万,约12%的心脏病死亡归因于烟草使用和二手烟暴露。远离烟草就是远离疾病。每天抽一支烟会使男性冠心病风险增加74%,女性增加119%。戒烟可迅速降低发生心脏病的风险。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彭振国要求,全省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爱卫部门要以世界无烟日为契机,动员各方力量,采取多种形式,持续开展控烟宣传,推动无烟环境建设,大力开展戒烟服务,倡导无烟生活。

  彭振国同时对社会发出呼吁,任何年龄阶段的烟民,为了自己的健康、亲人的健康、他人的健康,请自觉戒烟、尽早戒烟。希望全省各部门、学校、企业和全社会主动参与到禁烟控烟行动中来,为推进健康湖南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该活动由省卫生计生委、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省健康促进与控烟协会指导,由省卫生计生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主办。省、市及开福区卫生计生系统从事健康促进与控烟工作的有关人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省肿瘤医院、省妇幼保健院、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康爱肿瘤患者服务中心、长沙市控烟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及市民代表4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300人控烟行为秀 集体对香烟说“不”

  今年5月31日是第31个世界无烟日,主题是“烟草和心脏病”。

  为了提高公众的控烟意识,来自卫生计生系统、医院、学校、社区等单位的代表用行动表达了禁烟、控烟的决心。300余名志愿者在长沙滨江文化园组成禁烟标识logo的队列,大声喊出口号:“和香烟说NO!” ,由此正式启动第31个世界无烟日暨2018健康中国(湖南)行主题宣传活动,号召大家都做控烟知识的传播者、无烟生活方式的倡导者,共同营造“人人关注控烟、人人促进健康”的良好氛围。

  医者先行 推广简短戒烟干预

  “健康中国,控烟先行;控烟国策,医者先行”一阵阵铿锵有力的倡议宣读吸引了公众的视线,来自省肿瘤医院的医师代表在舞台上言简意赅地介绍了烟草的危害,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以医师的名义发布控烟倡议《控烟国策,医者先行》,倡议大家做禁烟表率,帮助和鼓励吸烟者戒烟,积极提供戒烟服务,推广简短戒烟干预。

  省肿瘤胸内科主治医师张乐蒙博士发表了《远离烟草 不再伤心》的控烟科普演讲,用深入浅出的方式给大家讲解了烟草和心脏病的关系,现场观众受益颇深。

  海量控烟宣传 呼吁无烟环境的建设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为了推广控烟知识,从年初开始就在电视、电台、地铁、公交等各种媒体上进行大量的控烟公益广告的展播。

  为扩大第31个世界无烟日暨2018健康中国(湖南)行主题活动的宣传力度,活动现场更是安排了海量的控烟宣传资料,图文并茂的控烟健康教育信息吸引了许多市民围观,其中含有大量实际操作内容,如戒烟技巧等。有市民表示,希望能把宣传资料带回家,时常提醒身边的“烟民”。市民们如果想得到简短戒烟干预,可拨打全国戒烟热线电话为12320、4008085531。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王红艳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5/31/4164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