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工智能3秒筛查“糖网病”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编辑:曼曼 2018-06-01 09:33:5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通讯员 曾欢欢 李妍蓉 记者 徐媛)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能帮助看病?听起来不可思议,然而因为人工智能的存在,这成为了现实。昨日,记者从湖南大学获悉,该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一学生团队在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强大的数据处理和计算能力支撑下,成功提出一种针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病”)的人工智能算法,不到3秒便能诊断出结果,有望为糖网病的筛查、诊断提供技术支撑。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糖尿病已成为全球危害人体健康的重要流行性疾病之一。在我国,约有1.1亿糖尿病患者。糖尿病的最大危害是各种并发症,患者若不加以控制,患糖网病概率为80%。糖网病作为18至65岁年龄段人群居首位的致盲眼病,患者的失明风险比正常人高25倍。

  “定期眼底筛查可在早期发现糖网病的同时对自然病程进行干预,减缓病情进展,降低失明风险。”团队成员奚子为、火生旭告诉记者。该团队得到了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专家荣辉桂、李肯立和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眼科专家罗静等组成的导师团的悉心指导,得出的深度学习算法能够发现眼底照片中的糖网病迹象,从而实现自动判片和辅助诊断。“我们对8万多张眼底照片进行了测试,结果表明,算法的表现已达到专业眼科医生的水准,准确率为91%,耗时约为人工诊断的三十分之一。我们希望能帮助医生筛查更多的病人,减轻眼科医生的工作强度,降低人眼判片的误差,尤其是在资源有限的基层医院和社区医院。同时,也希望能为糖尿病的慢病管理以及精准防控提供新的思路。”奚子为说。

  据了解,目前该检测方法正在湘雅二医院、贵州省人民医院、贵阳市北京路社区第一卫生服务站进行初步的临床验证和测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