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体重自降10余斤,爱美女士突发脑梗塞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高欢 石荣 编辑:易征洋 2018-06-06 11:29: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6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高欢 石荣)没特意减肥,却瘦了十二三斤。这让爱美的刘女士开心了好一阵,每晚跳广场舞锻炼的热情更高了。然而,一周前,刘女士却因肢体麻木、走路不稳住进了医院。6月6日,记者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神经内科三病区了解到,刘女士是患上了急性脑梗塞,突然消瘦原来有个病因。

  5月23日,家住长沙的刘女士跳完舞,突然发现腿脚有些麻木,休息了一阵就感觉好些,刘女士便没在意。6月1日早,刘女士肢体麻木的感觉加重,连走路也走不稳当了。在家人劝说下,刘女士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卒中中心就诊。经检查刘女士是急性脑梗塞,随后她被转入神内三科住院治疗。

  管床医生李萍教授询问病史时发现,近半月来,刘女士不仅体重自降了十二三斤,而且饭量也越来越大,老觉得饿,口渴,喝水量明显增加,尿的也多。

  “这不是糖尿病的典型症状么?”李萍教授便安排给刘女士测量血糖,然而,血糖仪四次均没显示。“我以前也在外面测过血糖,都说正常呢。”刘女士否认自己患有糖尿病。

  “仪器没显示,这种情况血糖要么高的离谱,要么低的离谱。”经验丰富的李萍教授便建议刘女士抽血查血糖。结果显示,其血糖竟高达41.8mmol/l,超过正常值的四倍。在完善了其它相关检查后,刘女士被确诊患有糖尿病。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神内三科主任黄晓松博士指出,高血糖其实是糖尿病最直接的症状表现,它是由于胰岛B细胞或胰岛素受体细胞受损,致使体内胰岛素的绝对或相对不足造成的。像刘女士这样“三多一少”,即多饮、多食、多尿和体重减轻,是糖尿病最常见的临床表现。

  黄晓松进一步解释,其实,短时间、一次性的高血糖对人体无严重损害。比如在应激状态下或情绪激动、高度紧张时,可出现短暂的高血糖,一次进食大量的糖类也可出现短暂高血糖。这种情况下,人的血糖水平会逐渐恢复正常。

  然而,长期的高血糖会使全身各个组织器官发生病变,对人的血管系统、神经系统(如引起末梢神经炎,植物神经紊乱等)、代谢系统(脂代谢紊乱等)都会有所损害。

  在血管方面,血糖升高一方面会使血液粘稠度增加、另一方面会是血管变细、变脆、弹性降低,以致整个循环系统出现障碍,血流不畅、堵塞,甚至使人体的整个机体出现问题。当高血糖导致脑部血流不畅,则易出现头晕,头痛,严重者更是诱发脑梗塞。

  “刘女士之所以出现急性脑梗塞,有肢体麻木、走路不稳的症状,主要是高血糖所引发。”黄晓松介绍,“幸亏就医及时,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专家提醒,引发糖尿病的危险因素很多,如糖尿病家族史、不良的饮食习惯、体力活动减少、肥胖、大量饮酒、精神紧张等,建议广大中老年朋友针对个人情况,积极做好健康管理,做好糖尿病预防,“可以定期到正规医院行糖尿病相关筛查,以免像刘女士一样患了糖尿病还浑然不知。”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高欢 石荣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6/06/4162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