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坐诊”塞拉利昂 浏阳医生有担当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曼曼 2018-06-08 09:28:1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塞拉利昂,刘宇(前中)全身心投入到为当地民众的医疗服务中。 受访者供图

  长沙晚报记者 匡春林 实习生 张梦闪

  “再过1个月,我就回来了,这一年辛苦你了!”

  “你安心工作,我和女儿们等你回家。”……

  昨日下午2时,一段跨越上万公里的网络视频对话在浏阳市人民医院麻醉科办公室里上演。对话的两人,一位是该院麻醉科医生张婷,另一位则是她的丈夫、该院重症监护室医生,也是中国第19批援塞拉利昂国际医疗队成员刘宇。在日前发布的湖南好人榜5月榜单中,刘宇当选敬业奉献类“湖南好人”。

  援非梦想:两次主动请缨,去年终于“圆梦”

  去年5月31日,刘宇启程前往塞拉利昂。此前,他主动请缨,经过重重考核后,最终从全省百余名优秀医生中脱颖而出。

  很多人不理解刘宇为什么执意要去援非,而且是贫穷落后的塞拉利昂,只有他自己心里最清楚:缘于对生命的热爱和尊重。

  “他一直有个援非梦。”张婷告诉记者,早在2015年,刘宇就曾主动申请援非,未能如愿。去年,他再度申请,最终成行。浏阳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李沛坦言,虽然对刘宇援非十分不舍,但十分钦佩他的奉献情怀,科室同事也用实际行动支持他的这次“圆梦之旅”。

  敬业精神:克服重重困难,创造“医学救治奇迹”

  来到塞拉利昂后,刘宇迅速投入到当地的医疗工作中。卡马拉是刘宇在当地接诊的第一位患者,这位患有哮喘、肺炎的女性,饱受咳嗽困扰,就诊服药1个月后,病情稳定的她特意前来复诊,并与刘宇合影,感谢刘宇的精心治理。

  一年来,刘宇的高超医术,吸引众多像卡马拉这样的“粉丝”。刘宇曾救治过外伤后骨头露在外面逾两个月未就医的当地儿童,救治了血压高到直接导致几乎失明的学生,更有一上午接诊4个艾滋病人的经历;他用最简单的20毫升注射器和生理盐水玻璃瓶为患者做了胸腔穿包,成功抢救了一名中国员工;历经超过7个小时的困难车程,往返塞拉利昂与几内亚边境,挽救了一名重伤患者的生命……

  塞拉利昂当地居民主要使用英语,但因为发音问题,有些疾病的症状表达不清。为此,刘宇让候诊的当地患者先用小纸条写清楚自己最关键的症状,事先借助软件初步翻译,再根据对话确定病因并对症下药,大大提高了当地居民的就诊率。

  休息时,刘宇时常在网络、微信朋友圈写下自己在援非时的点滴感悟,他曾经自豪地写道:水依然浑浊,电照样一天停几次,网络仍不稳定,但医疗队的工作热情丝毫不减……每天门诊大厅排队就诊的病人越来越多,桌上登记挂号的病历本逐渐堆起来,不少患者是来看Chinese doctor(中国医生)的。

  家国情怀: 他是女儿心中“最帅最帅的爸爸”

  昨日下午2时,正是塞拉利昂当地时间清晨6时。此时,刘宇已经早早起床,准备开启一天的繁忙工作。

  在与妻子张婷的视频聊天中,刘宇询问了两个女儿的近况,得知大女儿咳嗽症状稍有好转、小女儿逐渐适应幼儿园生活,刘宇很欣慰,感谢岳父岳母付出的同时,他还不停嘱咐妻子要注意身体。

  在援非的1年时间里,每晚8时是刘宇一家人固定的“视频时间”。今年初,刘宇37岁生日时,张婷和两个女儿特意准备了生日蛋糕,三人在视频里唱生日歌为刘宇送去生日祝福,场面温馨。

  爸爸援非后,9岁的大女儿刘凤至特别关注起非洲的历史、地理等知识,只要有人问起爸爸的工作,她总是自豪地说:“他是最帅最帅的爸爸,他是我的榜样。”

  “在塞拉利昂的日子里,我总是为生长在日益强大的祖国而自豪,为能为塞拉利昂民众送去及时的医疗援助而骄傲。”刘宇说,对缺医少药的当地民众来说,来自中国的医生就是他们的“中国亲人”,他会继续兢兢业业工作,圆满完成祖国交给他们的14个月的“援非任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