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6岁患儿开胸手术 高难度麻醉为手术保驾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胡杰 杨艳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18-06-08 09:26:32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医生正在进行手术。

  红网时刻6月8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胡杰 杨艳)6月6日,湖南省胸科医院为一位6岁患儿进行了开胸手术,并为患者实施了高难度的小儿支气管内封堵单肺通气麻醉。手术历时4个小时顺利完成,患者术后病情平稳。

  今年6岁的阳阳来自长沙岳麓区,患有肺结核、结核性脓胸。因其病情复杂且特殊,其他医院无法收治。由于病程较长,加之反复咳嗽、发热,阳阳面容消瘦,精神欠佳,患者家属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来到湖南省胸科医院外科治疗后,医护人员对阳阳的病情予以讨论会诊,阳阳有肺部结核球,需要进行开胸手术,实施肺下叶楔形切除和中肺病灶定点切除。

  “因为患者年纪小,我们考虑尽量保留他的中肺,以减少对他肺部功能的损伤。但患者胸膜广泛粘连,手术有一定的难度,但最难的还是患儿手术中的麻醉。”湖南省胸科医院外科副主任医师石自力说。

  湖南省胸科医院麻醉手术科主任周月兰介绍:“患儿的开胸手术需要实施支气管内封堵单肺通气麻醉法。成人的单肺通气就有风险,更何况儿童的气道很小,运用双肺隔离行单肺通气的麻醉法,难度系数很高,在我院也尚属首例。”

  为了避免术中气道堵塞,危及患儿生命,让孩子在安全、无痛、舒适的环境中度过手术,周月兰带领团队迎难而上。与外科一起进行充分的术前讨论,制定完善的麻醉方案和术中应急预案。在整个手术过程中及时实施精准有效的麻醉管理、气道的处理和有创血液动力学监测。

  历时4小时后,手术顺利结束。大家及时将患儿“唤醒”,并实施了术后镇痛,患儿全程没有发生哭闹不适,真正做到了“舒适化医疗”。经过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成功的完成了小儿双肺隔离单肺通气开胸手术。此手术有效减轻了患儿的痛苦,并将不良影响降到了最低。患者家属对医护人员连连致谢。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胡杰 杨艳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6/08/4162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