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脑脊液从鼻子里流出 岳阳市中医院治愈毛娭毑怪病

来源:红网 作者:垦桦 熊静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18-06-11 10:09: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11日讯(通讯员 垦桦 熊静)近日,岳阳市中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一台耳内镜手术,一举解决了让毛娭毑痛苦不堪、辗转南北治疗长达4年之久的“怪病”。

  今年66岁的毛娭毑,家住岳阳县筻口镇。4年前一次感冒后,便出现左耳不适,总感觉里面有东西,且低头时自左侧鼻孔不时流出水样的“清鼻涕”,偶尔伴有头晕,先后在长沙、广州、武汉等地多家医院治疗,均未找到症结所在,症状反而愈加严重。今年5月21日找到岳阳市中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周振峰主任热情接诊。

  经过耳鼻水样分泌物的生化检验后,诊断为“脑脊液耳鼻漏”。其家属甚是不解,脑脊液怎么会从鼻子里流出来呢?通过核磁共振、CT检查发现,罪魁祸首竟然是岩尖处脑膜穿孔,脑脊液从穿孔处漏到耳内,经中耳与鼻腔通道进入鼻咽部,低头时以“清鼻涕”的方式流出。脑脊液耳鼻漏的病例在临床上并不多见。

  周振峰组织科内专家会诊讨论后,带领手术团队并主刀,在全麻状态下对患者施行经耳内镜耳后入路脑膜修补术。因人体头部结构非常复杂,毛娭毑术前的检查并不能准确定位手术路径,术中探查漏口的难度相当大,手术持续了近6个小时,术中患者无痛苦,出血很少,手术相当成功。近日,毛娭毑流鼻涕、耳闭、头晕的症状全部消失。

  周振峰介绍,脑脊液漏在临床上并不多见。根据病因可分为外伤性、事故性或医源性和自发性。主要症状表现为耳鼻流出清液。其中以外伤性为主,自发性较为罕见。脑脊液漏可导致颅内感染等严重并发症,像毛娭毑这样无明显诱因的自发性脑脊液漏,4年间未罹患颅内感染实属幸运。脑脊液漏因脑脊液不断流失引发头痛,一些医院多按头痛症状采用内科治疗,而最安全有效的治疗是耳内镜手术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垦桦 熊静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6/11/4161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