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散步后胸痛却专心打麻将,七旬老人险些猝死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梁辉 张乐 编辑:易征洋 2018-06-12 17:53: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12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梁辉 张乐)七旬老人活动后出现胸痛、呼吸困难等不适,于是不再每天去公园遛弯,而是一心一意打起了麻将,结果险些猝死。

  72岁的长沙市民黄恒华(化名)退休多年但身体状况一直不错,生活也比较规律,一般上午到公园遛遛弯,下午则在单位活动室打上几圈麻将。20多天前,老人在公园散步时突然出现胸痛、呼吸困难等不适,走几百米就喘不上气,回家休息后症状逐渐缓解。可过不了两天,上述症状又会再次发作,并且逐渐加重,只得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心血管门诊就诊。

  心电图检查提示“下壁心肌缺血、心梗可能”,接诊的潘宏伟主任医师立即将老人收住院,同时安排了急诊冠状动脉造影。造影结果却出乎医护人员的意料,老人并没有严重的冠状动脉病变。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潘宏伟再次仔细询问家属才知道,自从20多天前第一次出现胸痛等不适后,老人担心是活动导致“心脏病”发作,不敢再去公园散步,闲在家里便整天和老伙计们“切磋”麻将。由于坐着不动的时间越来越长,终于在6月5日打了一整天麻将后病情再次加重,不得不走进医院。

  听了家属的描述后,潘宏伟高度怀疑老人是因为打麻将久坐不动,造成血流缓慢,血液变得粘稠,因此产生下肢静脉血栓,继发肺动脉栓塞,当即为他加做了肺动脉造影,果不其然,造影结果提示:多处肺动脉栓塞。

  术后,黄恒华转入心内科病房继续抗凝治疗。经过几天治疗,老人胸痛症状基本消失,呼吸困难症状也有明显好转。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梁辉 张乐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6/12/4161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