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牙齿外伤脱落要“湿保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编辑:曼曼 2018-06-14 11:10:1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刘芳)芙蓉区6岁的晨晨,正值乳牙和恒牙交换期,昨天在幼儿园玩耍时不小心摔伤了牙齿,老师立即通知家长,晨晨妈妈迅速带孩子到长沙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就诊。 

  “儿童处于生长发育期,牙外伤后如不及时处理或处理不当,可造成牙髓组织坏死,导致慢性根尖炎症的发生或牙错位、牙丧失及咬颌发育异常。”该院儿童口腔科副主任医师曹培虹表示,牙齿受到碰撞或打击,受伤后即使没有折断也要就医。牙齿受伤后松动或移位时,更应及时就诊,让患牙复位固定,至少两周内避免用患牙咀嚼食物。

  为何牙齿没有折断也要就医?曹培虹解释,因为儿童牙齿尚未发育成熟,牙齿受伤使内层的牙本质暴露,若发生感染会通过牙本质小管进入牙髓造成牙髓发炎,甚至产生根尖炎致牙髓坏死。

  若牙齿完全脱出,应尽早就医将脱出的牙再植,争取时间是再植成功的关键,对于脱落的牙齿必需“湿保存”。因为长时间暴露于空气中,干燥的环境使牙根面的牙周膜细胞坏死,影响再植后的牙周组织愈合。脱落牙若沾满泥尘,最好用生理盐水或自来水彻底冲洗,切勿用力擦洗或用器械刮根面。洗净后,应立即塞入原来牙窝中,或置于口腔舌下的唾液中,也可放入鲜牛奶或生理盐水中,并立即就医。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