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命之柱”遭遇结核杆菌 脊柱结核有多可怕

来源:红网 作者:曾朋 何穰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18-06-14 13:52:10
时刻新闻
—分享—

张娭毑术后X片。

  红网时刻6月14日讯(通讯员 曾朋 何穰)“快四个月了,终于能再一次脚踩在地面上,我想去江边上走一走。”端午临近,已卧床数月,并暴瘦50斤的张娭毑终于“脚踏实地”,她激动万分地说。张娭毑是一位脊柱结核合并多发内科疾病患者,因反复腰背疼痛伴活动受限入院,近日,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骨伤二科接受了“腰椎后路病灶清除后凸矫形植骨融合内固定术”治疗。

  张娭毑在多家医院反复求诊治疗过,怀疑过肾结石、腰椎间盘突出等,但并未能确诊腰背痛的病因。省中医附二收治张娭毑的第一天,通过检查,骨伤二科徐无忌主任诊断她患的是脊柱结核,这并非罕见病,它的致病菌“结核杆菌”天天与我们朝夕相处。一旦有机会就会侵入人的机体。此病对人的生活质量、日常社交,甚至生命安全都将构成威胁。

  脊柱结核合并内科疾病,怎么治?

  对于脊柱结核,一般给予“营养支持+抗结核治疗”,病情稳定后手术。但张娭毑的检验结果显示其患有中度贫血、2型糖尿病、肝肾功能不全、电解质紊乱、消化道出血、尿路感染、冠心病、支气管疾患等多种疾病,让人颇感措手不及。原来这几个月,张娭毑因为疼痛,只能卧床休息,除了止痛药根本不愿意吃其他东西,短短两个月瘦了50斤。长期空腹服用消炎药,造成了她的消化道出血。

  医院请消化内科专家会诊,经消化内镜检查发现:十二指肠球部出血,渗血面积很大。经过消化内科近一个月的精心治疗,张娭毑不仅止住了消化性出血,还恢复了部分食欲,每顿都能吃一小碗饭了,于是转回骨伤科准备手术治疗。

  在医院各科医护人员通力协作下,仅用2小时就完成了这台手术。手术后,经过一周的治疗,张娭毑复查的腰椎X线片显示,脊柱后凸畸形已纠正,原本模糊的椎体也显得清晰起来。

  脊柱结核的“罪魁祸首”与危害

  医师提醒,大部分脊柱结核患者都是先患有肺结核,由肺部病变通过血液或淋巴系统播散到人体的各个脏器。发生在肺部以外各部位的结核病统称为肺外结核,比如肾结核、结核性脑膜炎、盆腔结核等,而脊柱结核就是肺外结核的一种。

  脊柱结核主要有两大危害:畸形和截瘫,因为它可以破坏人体骨骼的结构。脊柱对于我们人体来说是一个承重结构,一旦它的结构被破坏,人体的承重功能就会受到很大打击,在颈椎、胸椎和腰椎可能出现局部疼痛,脊柱可能出现局部后凸畸形,甚至会出现神经传导信号受阻,从而引起双下肢无力,严重者可能出现大小便失禁或瘫痪。

  关于结核,如何预防早知道

  结核杆菌在人群中最主要的传播方式是飞沫传播。活动性肺结核病人咳嗽、喷嚏、大笑、大声说话会把结核杆菌排放到空气中。旁人吸入后就有可能患上肺结核。

  在日常生活中,一个成年男性喷嚏的飞沫距离在4米以上,就算用手捂着也有2米左右。所以出行最安全的方式就是佩戴口罩,至少在相对封闭的环境里,比如地铁、公交等。这样既避免被结核病菌等细菌传染,也防止把自己体内的细菌传染给别人。

  用手捂住虽然能起到一些防止飞沫的作用,但也是非常有限的。一般要打喷嚏,能做出反应的时间也就一两秒。这种情况下,用肘部内侧挡住口鼻是最正确的方法,这样就可以较为有效地保护公共场所的其他人,特别是抵抗力较弱的孩子们。

  远离“结核病”,你还可以这样做

  1岁以下婴幼儿要接种卡介疫苗,成人不建议注射;常戴口罩,增强体质,开窗通风;吃饭要分餐,用具要消毒,衣物要常晒;已感染的病人要服用抗结核药物,避免结核病发病。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骨伤二科专家提醒,如果你认识的人当中有迁延难愈地脊柱疼痛并迅速消瘦的情况,尤其是有结核病史的,请让其立即到脊柱专科就诊,以免延误治疗时机。

来源:红网

作者:曾朋 何穰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6/14/4161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