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二孩妈妈分娩前要注意这些症状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曼曼 2018-06-20 09:22:0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易雪珍 武科

  二孩妈妈急产,却偏偏遇上周一早高峰,花了两小时才赶到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所幸医务人员快速处置,最终母女平安。这是不久前在长沙发生的一幕。

  有的二孩妈妈将孩子生在了自家的私家车上,有的二孩妈妈还没来得及出门孩子就出生了,有的二孩妈妈在救护车上分娩……记者从省会各大医院了解到,自“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类似的状况已发生了多起。

  二孩妈妈分娩,会遭遇哪些与生育第一个孩子时不同的状况?昨日,记者采访了省会多家医院的产科专家。

  状况1  急产

  【个案】怀孕38周多的二孩准妈妈张女士家住望城区,不久前一天早上7时许,她出现腹痛,立即让家人开车赶往省妇幼保健院。无奈赶上早高峰,路上堵车严重,近两个小时才赶到医院。

  到达医院急诊科前坪时,张女士躺在后座,表情极其痛苦。听到呼喊赶来的医生立即上前检查,发现宝宝的头已经大部分露了出来,卡在妈妈两腿之间,情况十分紧急。

  合力将产妇抬上平车、通知产房做好急救准备、联系医用电梯在一楼等候……到达产房不过几分钟,张女士就产下一女婴,所幸母女平安,有惊无险。

  据张女士说,两年半之前,她生第一个孩子时产程也比较快。

  【提醒】省妇幼保健院急诊科主任刘溯提醒,总产程小于3小时分娩的,在医学上称为急产,以经产妇多见,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急产的发生率明显上升。如果急产过程处理不当,对胎儿和产妇都会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

  二孩孕妈一定要注意产兆,由于产道已经扩张,如果宝宝的体重较轻,而妈妈的骨盆较大,生产时间就会相应缩短,而生育第一个孩子时就曾出现急产的更要引起重视。孕妈出现规律腹痛、破水等情况一定要及时就医,切不可凭经验盲目处理。同时,孕妈要定期做产检,特别是怀孕36周后,每周都要定期做检查。

  状况2  子宫破裂

  【个案】不久前一天晚上9时许,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收治了一名孕26周的37岁孕妇李女士。入院时,李女士已严重休克,血压、血氧饱和度都测不到了。

  据了解,李女士之前有过一次剖宫产史,因胎盘前置并大部分植入子宫瘢痕处引起自发性子宫破裂,导致大出血。在该院急诊科、妇产科、介入科等科室联合营救下,直至次日凌晨5时许,李女士才脱离生命危险。不幸的是,因李女士腹中的胎儿重度窒息,家属无奈选择放弃治疗。

  【提醒】据李女士的主管医师李伟军教授介绍,引起李女士子宫破裂的原因是她之前有过一次剖宫产术,加上两次人工终止妊娠,导致其子宫底肌层薄,此次妊娠中,其胎盘植入子宫手术瘢痕切口处导致子宫破裂。遗憾的是,李女士之前认为自己没什么不适,一直没有接受正规的产检。

  李伟军提醒,计划生育二孩的女性,孕前要详细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进入孕期,二孩孕妈要定期产检,尽快发现问题并及时干预和处理。李伟军特别提醒,女性朋友要慎做人工终止妊娠手术。

  状况3  一孩剖宫产后,二孩想顺产

  【个案】昨日,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长沙市某中学的陈老师抱着出生两天的宝宝准备出院。她开心地说,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生第一个孩子时做了剖宫产手术,而生二宝时能顺产,而且过程很顺利。

  据陈老师介绍,她自怀孕初期开始,就听从了产科医师的建议,整个孕期控制体重,保持好心情,并在医生建议下适当做运动。分娩前,陈老师状态调整得很好。

  【提醒】省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周训华教授表示,一孩剖宫产,二孩孕妈在医生帮助下,充分评估自身条件,做好孕期体重管理等,并在分娩过程中接受严密的观察与监护,仍然可以实现顺产。

  周训华表示,此类孕妈二孩选择顺产的风险,仍然小于再次做剖宫产手术的风险。一般来说,二孩孕妈第一次分娩时因为胎儿巨大、胎儿宫内窘迫、羊水少、羊水污染、社会因素(自己要求)等因素接受剖宫产,而此次妊娠没有出现这些情况,便有试产条件。需要提醒的是,这类孕妈分娩时一定要选择有急诊抢救措施的医院。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