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市开展医疗放射诊疗机构执法监督检查

来源:红网 作者:熊咏梅 杜松霖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18-06-22 10:33: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22日讯(通讯员 熊咏梅 杜松霖)近日,张家界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开展市直管医疗机构放射卫生监督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将医疗机构自查与监督检查相结合,重点检查医疗机构的放射诊疗许可资质、放射工作场所设置、放射防护管理、受照者管理、放射性废物处理等方面内容。行动特别对开展核医疗诊断和治疗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专项检查,通过查阅书面资料和现场查验等形式,发现部分机构在放射性废物处理问题上,没有做到定期监测和登记。

  目前,医疗机构在许可的准入、资质以及建设项目的职业病危害预、控评上有大幅度的提高,市直管医疗放射诊疗单位《放射诊疗许可证》持证率达到了100%,基本建立了放射工作人员的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和个人剂量监测档案。但仍存在部分医疗放射诊疗单位对受照者在非受照部位未进行屏蔽等问题。

  《放射诊疗管理规定》中规定:医疗机构开展介入放射学与其他X射线影像诊断的工作场所,应当配备工作人员防护用品和受检者个人防护用品。对邻近照射的敏感器官和组织(眼睛、甲状腺、性腺等)进行屏蔽防护,并事先告知患者和受检者辐射对健康的影响。因此,若治疗诊断要求必须做X射线检查,应穿戴铅保护用品。应对非受照部位,特别是性腺、甲状腺等对X射线反应敏感的部位进行防护,在接受检查时,穿戴防护设备,可主动向医生提出。

来源:红网

作者:熊咏梅 杜松霖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6/22/4160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