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玩转世界杯 专家教您远离运动损伤

来源:红网 作者:粟青梅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18-06-22 15:49: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22日讯(通讯员 粟青梅)世界杯开赛已有一周,作为四年一次的足球盛宴,球迷们看球议球热情高涨。跟随着世界杯的热度,很多球迷也开始奔向绿茵场一展身手,并且随着暑假来临,运动的人一下子多了起来。踢足球是对抗性很强的一种身体运动,因而在绿茵场上也难免出现运动损伤。其中最常见的就是踝关节扭伤、骨折、韧带拉伤。足球运动时如何保护自身安全?在进行活动之前怎样充分做好准备?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骨伤科专家有话说。

  防运动损伤:四步骤

  热身。“在进行户外运动前一定要先热身,刚刚开始运动,人体各个器官功能均处于较低水平,肌肉和韧带也比较僵硬。”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骨伤一科主任医师、副主任魏利成博士介绍。几分钟的热身运动即可让肌肉温度上升至38℃,并使其更柔韧,强健和耐损。主动热身运动比用热水,热垫,超声波或红外线灯被动加热效果更好。

  牵拉。牵拉活动虽然不能预防损伤,但可使肌肉产生较大的拉力,应在热身运动后或训练后进行,为避免直接受伤,时间不宜超过10秒钟。

  降温。降温指训练结束前逐步放松可预防头晕和晕厥。如果剧烈活动后突然停止,血液蓄积在肢体远端静脉中,可能引起头晕甚至晕厥。

  放松。最后的放松运动可以促进血循环和血中乳酸排泄,但不能防止第二天的肌肉酸痛,因为这与肌纤维损伤有关。

  治运动损伤:R.I.C.E.四原则

  如果在踢球或锻炼时受了伤,或者平时不慎扭伤,该怎么做初步处理呢?魏利成介绍,一般可以采取“一粒米”急救方案,即R.I.C.E.(rice“大米”之意)口诀,让大家易于记忆并可依序处理骨骼肌肉的伤害。在运动伤害的处理原则中,R.I.C.E.是用来做急救处理的,如处理挫伤(撞伤)、肌肉拉伤、关节扭伤、脱位及骨折。

  R是英文REST(休息患处)的缩写,意思是受伤后应立即停止运动,制动休息,防止重复损伤和加重损伤。

  I是英文ICE(冰敷)的缩写,意思是要马上冰敷。冰敷的效应在于使血管收缩,减慢局部血液循环;减少细胞组织的受伤及坏死;减低血管壁的渗透性,阻慢肿胀加剧及软组织出血。注意,一次冰敷时间约15~20分钟,通常冰到患部有麻木感就可以停止,休息约1~2小时再冰敷一次。每次冷敷不要超过30分钟,以免发生冻伤或神经伤害。不要太早停用冷敷袋而转用热敷,伤后二日内每天至少冷敷3次~4次。较严重伤害时建议使用冷敷三日后、且肿胀有明显消退时,才考虑使用热敷。

  C是英文COMPRESSION(压迫/绷带包扎)的英文缩写,意思是加压包扎。冰敷过后患处要及时加压包扎,控制伤部运动,避免重复受伤动作,减少出血和渗出。先以干净、无菌的敷料盖住伤口,用手、弹性绷带等压迫患部。包扎压迫时,需注意伤肢的血液循环畅通,避免组织坏死。在我国,我们有时还要外敷新伤药之类的止血止痛的中药来控制肿胀。

  E是英文ELEVASION(高举患处)的英文缩写,意思是抬高患部,也是要达到减少出血和渗出的目的。把伤处抬高于患者的心脏高度,可以减少出血,抬高也可以止血止肿。当怀疑有骨折时,应先固定夹板后再抬高,但有些骨折是不宜抬高的。

  魏利成强调,以上四个步骤是任何部位的急性损都伤普遍适用的处理原则,运动损伤早期处理地正确与否,直接关系着损伤治疗的速度和效果。其中最重要的是做冰敷,我们在观看体育比赛时看到运动员受伤后,医务人员马上提一袋东西放在受伤的部位,这就是冰敷。冰敷处理的原则是越早越好,最理想的冰敷时长为一次20至30分钟。冰敷也有禁忌,大片组织受损、感染性休克、皮肤青紫不适合;枕后、耳廓、阴囊等处忌作冷敷,以防冻伤;心前、腹部、足底区也不宜冰敷。

  魏利成还提醒;运动损伤往往不是一次造成的,而是长期反复带伤运动形成的,因此一定要在伤势痊愈的情况下再参加运动。普通人群一旦出现损伤苗头时,要立即停止运动,同时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有效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粟青梅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6/22/4160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