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腿上的“蚯蚓”到底管不管?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陈辉 张秋霞 编辑:曼曼 2018-06-27 09:35:41
时刻新闻
—分享—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介入科主任、教授 王芳军

  很多老人的小腿上常常能看到爬满了“蚯蚓”,有人形象地称这种腿上的静脉曲张为“蚯蚓腿”,医学术语则为“下肢静脉曲张”。据文献报道,静脉曲张总体发病率在20%左右,在老年人中更高,有家族患病倾向的则可达60%。由于 “司空见惯”了,很多老人对此不以为然。那么对于“蚯蚓腿”要不要管,听听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介入科主任王芳军教授怎么说。

  司空见惯未必就可轻视

  “蚯蚓腿”会不会有什么危害呢?可以肯定的是:静脉曲张不可轻视。王芳军解释,静脉曲张造成大量的血液淤积在曲张的静脉内,常常会感觉坠胀不适,行走不便,容易疲乏。另外,静脉曲张发生后,如果长期得不到解决,病情进展就会出现下肢肿胀、疼痛、色素沉着、湿疹、溃疡,反复不愈而形成“老烂腿”。

  部分下肢静脉曲张患者可以在曲张的浅静脉内形成血栓,如果不及时治疗,血栓可能蔓延到深静脉,造成深静脉血栓。血栓一旦脱落,就会引发肺栓塞而危及生命。

  注意避免久站久坐

  在日常生活中,有蚯蚓腿的老人要注意,平时要避免久站、久坐,常做抬腿和勾脚运动,以促进血液的循环。去除腹内压增高的因素,如治疗前列腺肥大,预防便秘,注意减肥,不得不长时间站立时注意穿着弹力袜。

  严重静脉曲张怎么办?

  如果静脉曲张的情况较为严重,王芳军说,传统手术疗法是“大隐静脉高位结扎及静脉剥脱术”,有人形象地称为“剥皮抽筋法”,但因为需要在腹股沟和小腿作多个切口,创伤较大,恢复较慢,会留下多个手术疤痕。

  现在可采用微创介入疗法来治疗,根据不同的病因、病位、病情,从血管腔内入手进行硬化、消融或栓塞。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陈辉 张秋霞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