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岁孩子拒上幼儿园,竟因患有注意力缺陷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邓叶 石荣 编辑:易征洋 2018-06-27 12:10: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27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邓叶 石荣)孩子拒绝上幼儿园,是害怕与爸妈分离?是不想被拘束?然而,背后可能隐藏着被家长忽视、却又日趋普遍的情况——儿童注意力缺陷问题。6月27日,记者从湖南省脑科医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儿少心理科门诊了解到,长沙4岁的晓晓持续一个月不愿意上幼儿园,竟是因为患有注意力缺陷。

  晓晓妈妈李女士介绍,幼儿园老师曾多次反应孩子在上课或者课间时,常会有发呆、小动作频繁或者喜欢与周围孩子打闹的情况。一开始她并没有引起重视,只觉得孩子比同龄孩子更好动、调皮而已。然而,5月份起,孩子这些行为问题遭到了老师的批评,甚至同班孩子的取笑,她持续一个月对上学都非常抵触。“一听到我们要送她去幼儿园,就很哭闹。我们突然想,问题可能并没有那么简单。就带她到医院来看看。”李女士说。

  在湖南省脑科医院儿少心理科门诊,经仔细了解,晓晓被诊断为注意力缺陷。儿少心理科陈曦医生解释,引起注意力缺陷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儿童心理因素、个人人格特质、家庭成长环境、家长教养方式等。

  注意力缺陷主要表现在在生活中保持注意力困难、持续时间短,常见散漫、拖拉、健忘等问题;学业上不能遵守课堂纪律,易走神、发呆,小动作频繁;课后常无法按时完成家庭作业、复习考试内容、对于制定时间安排表,管理时间难以达到预期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些表现容易被家长忽视。如,抑制行为的能力弱,冲动行为多,孩子容易在同龄人交往中出现肢体上的矛盾冲突,常出现不自控的攻击行为;面对家长老师容易出现违抗、顶撞,在公共场合中常见不遵守公共场合规则等行为。

  陈曦介绍,众所周知,注意力缺陷会使孩子做事效率低,学习上容易导致学习与理解能力弱、学业成绩下降,孩子自信心长期受挫,最终可能产生厌学心理,逃避学习任务与学校环境。

  此外,注意力缺陷还会带来很多其他连锁效应。随着孩子年龄增长,父母与孩子间矛盾冲突不断升级,亲子关系将面临严峻考验;在与同龄人交往中,孩子由于人际关系处理方式粗糙,在亲密关系建立上不断体验挫败感,容易养成自卑、孤僻的性格,在以后的发展中将难于建立自己的社会支持体系;同时孩子还易伴随出现更深层心理问题,他逐渐意识到自己与家长期待的差距,同时意识到自己难以实现自我成长,转而出现自我认同感低、遇事多回避态度等问题。

  “孩子在早期出现注意力缺陷时容易被忽视,但它带来的后续危害却远超过家长的认知。”陈曦医生强调,“家长对孩子注意力缺陷以及衍生的其它行为问题需要引起重视,越早察觉,及时干预,对孩子今后的成长更有利。”

  经过一段时间的行为疗法训练与心理辅导,在父母、医生与心理治疗师的多方引导陪伴下,晓晓的行为问题日趋减少,对上学的抵触情绪也有所下降,已经做好了再次回到幼儿园的准备。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邓叶 石荣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6/27/4159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