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汨罗女子被黄蜂蜇伤 筋膜坏死脓肿大腿比腰还粗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梁辉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18-06-27 17:00:14
时刻新闻
—分享—

医护人员为患者腿部进行检查。

  红网时刻6月27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梁辉)六旬农妇腿部筋膜坏死、灌满脓液,大腿肿胀比腰还粗,全是因为十几天前被黄蜂蜇伤后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继发严重感染导致。

  60岁的王香云(化名)家住岳阳汨罗市弼时镇,6月14日下午,她在田里摘豆子时不小心被黄蜂叮了一口,右腿膝盖部位又麻又痛。按照农村的土办法,王香云在伤口处抹了点口水,晚上洗澡后又用盐开水对伤口进行冲洗,以为万事大吉了。

  谁知第二天,伤口周围变得又红又肿,王香云只得到村医处打了四天点滴,情况却更加严重。家人将她送往长沙,辗转多家医院后,于6月25日晚上8时许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一科就医。

  “进来时感染已经十分严重,患肢红肿热痛明显”,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一科副主任张兴文副主任医师介绍,王香云遭遇黄蜂蜇伤以后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加上本身患有糖尿病,继发严重感染,被诊断为“右下肢坏死性筋膜炎、脓毒血症、低蛋白血症”。

  由于严重感染、充满脓液,王香云的右腿比左腿粗了近20厘米,第一次负压引流就引出近1000毫升脓液。经过几天的抗感染和糖尿病治疗,以及对筋膜巨大脓肿负压引流后,王香云的病情得到控制。

  “病情进一步发展将导致败血症,危及生命”,张兴文提醒,夏季是虫咬伤高发季节,尤其是抵抗力差的老年人和糖尿病人,一旦遭遇虫咬伤,应对伤口进行及时处理,切不可忽视小伤口,惹来大麻烦。

  延伸阅读:

  黄蜂蜇伤后可以这么做

  如果是被蜂群大面积叮咬,应立即就医。如果只是局部被黄蜂叮咬了一下,可以先采取以下措施:

  1.先确定有没有蜂针留在被叮咬处,因为蜂针有毒,如果有蜂针残留一定要拔出来,可以小心地用镊子夹出蜂针。

  2.黄蜂毒液呈弱碱性,可以用食用醋加水稀释后,直接涂、洗叮咬处,可减轻疼痛、局部红肿的情况。同时一定用络合碘或酒精消毒。

  3.将生姜、大蒜捣成泥状,将汁液涂抹在叮咬的部位,让汁液渗透到皮肤里,待皮肤表面干燥后,再次涂抹,反复多涂几次。

  4.一般不严重的话,经过上面的处理后,被叮咬的部位会轻松许多,接下来,可以外用一些风油精或者清凉油,涂抹在患处。如果症状仍然持续存在,有红肿、疼痛,可以将蛇药片捣碎加入适量水调匀,涂抹在患处,可以多次涂抹。

  5.如果不能判断是被什么昆虫叮咬,或者经过处理后症状还是没有改善,则应就医处理。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梁辉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6/27/4159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