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预防宫颈癌 二价HPV疫苗接种年龄获批延长至45岁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18-06-28 13:20: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28日讯(记者 易征洋)宫颈癌是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2017年湖南省肿瘤登记年报数据显示,宫颈癌居于湖南省癌症发病率第5位,发病率高达18.6/10万;死亡率为7.1 /10万,位于第6位。随着HPV疫苗陆续在国内上市,预防宫颈癌成为可能。

  近日,根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的技术审评结果,二价HPV(人乳头瘤病毒)疫苗接种年龄延长至45岁已获批准,二价HPV疫苗也由此成为国内目前唯一适用于9~45岁女性人群的HPV疫苗。

  预防宫颈癌尽早接种疫苗是关键

  宫颈癌是由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HPV)在女性生殖道持续性感染引起的疾病,其中HPV16和HPV18型是最常见的高危型HPV型别,中国超过84.5%的宫颈鳞癌病例都与这两种高危型别持续感染有关。

  从流行病学数据来看,各类型HPV疫苗均可基本满足适龄女性宫颈癌预防需求。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流行病学室副主任赵方辉介绍,由于公众对疫苗认知不足,错误地认为价型数字越大,对预防宫颈癌获益是成倍增加的。其实不然,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HPV疫苗立场文件》明确指出,从公共卫生角度来说,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在免疫原性,预防HPV16/18相关宫颈癌的效力和效果方面无差别。因此,等待是非常不明智选择,如果在等待过程中被感染,就得不偿失了。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主任祖月娥建议,适龄女性可根据自身年龄、身体状态、经济状况及疫苗供给情况等选择HPV疫苗,及早接种,应重视可及性而非追求更高价型。

  目前四价疫苗接种仍需排队等候。二价疫苗接种年龄拓宽后,应该可以缓解市场HPV疫苗供应不足的现状,满足更多适龄女性接种需求。

  青少年为HPV疫苗首要接种人群

  HPV疫苗都具有高度免疫原性,而9~15岁尚未发生性行为的女童对疫苗的免疫应答最高,接种效果最佳。中国《子宫颈癌综合防控指南》建议HPV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为13~15岁女孩。

  赵方辉表示,除了对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有所顾虑外,很多家长还没有意识到孩子存在性暴露风险,认为孩子与性无关。但实际上,从调查数据可以看出,初始性行为年龄呈现非常明显的提前趋势,特别是初中毕业就进入社会的群体。专家呼吁,从青少年保护角度,希望广大家长能够在孩子性暴露风险之前带孩子及早接种疫苗。

  此外,专家提醒,不建议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混合接种。

  接种后仍需进行宫颈癌筛查

  研究实验表明,对已发生性行为的妇女接种HPV疫苗也有很好的保护作用,且无需在接种前进行HPV筛检。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女性感染高危型HPV的第1个高峰为15~24 岁,第2个高峰为40~44 岁。二价HPV疫苗获批接种年龄正好涵盖了女性性活跃期和宫颈癌高发时期。

  赵方辉同时提醒,疫苗接种并非一劳永逸,接种后仍需进行宫颈癌筛查,两者相互补充,不能替代。一般来说,有性生活的女性,建议定期接受宫颈癌筛查,以早期发现癌前病变。

  “不过,女性朋友也无需谈HPV色变。”祖月娥特别提醒,70%~90%的HPV感染无症状,在1~2年内可自行转阴,仅有5%~10%的HPV感染会持续,从HPV感染进展为浸润性宫颈癌通常需要5~20年,尽早接种HPV疫苗加上定期宫颈筛查是目前预防宫颈癌的最佳防控策略。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6/28/4159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