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江麓社区居民为口腔医院“有为青年”点赞

来源:红网 作者:侯雨辰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美琴 2018-06-28 14:38:2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28日讯(通讯员 侯雨辰)近日,湘潭市雨湖区江麓中心社区刘主任一行五人专程来到湘潭市口腔医院,找到该院口腔颔面外科青年医生向逵,感谢他在6天前的一场社区火灾中的义举,并送上社区居民自发订制的“有为青年”的锦旗。

  事情已过去了一周,医院的同事们对此一点也不知情。社区领导及居民代表向大家还原了事情经过。向逵医师家住江麓中心社区中心村,本月16日恰逢周末,向逵参加同学聚会回家较晚,到家楼下时已是凌晨1时20分左右,因闻到一股烧焦的臭味,便警惕地在四周查看,发现5栋4单元3楼一住户家厨房窗口冒有浓烟和隐隐火光,而且烟雾与火光正在迅速加大。确认起火后,向逵一边呼叫街坊邻居,一边立即拨打119和110电话,同时毫不迟疑地冲向起火的3楼。敲开房门发现该户内有一83岁的老奶奶和她一40多岁的智障女儿。在随后赶来的父亲与邻居的协助下,向逵冒着浓烟迅速将室内老人及其女儿撤离。由于房屋是上世纪60年代的砖木结构,三楼又是顶楼,楼板及屋顶均是木结构,火势发展迅猛,并向隔壁单元屋顶漫延。当向逵再跑到隔壁单元,将3楼1户80多岁的独居老人撤离下楼后,惊异的发现火苗已窜上了两个单元的屋顶,油毡燃烧后滴落的团团火球又引燃了地板。

  在社区居民的共同努力下,该栋其余住户均及时撤离了险境。此时,向逵发现门前马路停放的3辆私家车有碍消防车的驶入救援,又提醒督促撤离现场。随后手持手电筒跑向路口等候并引导消防救援车队到达现场实施救火。在消防官兵的奋勇扑救下,熊熊大火被有效压制并迅速扑灭了,而向逵则静静地随疏散人群离开现场,随后几天也像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照常上班。

  因为该栋住宅不仅老旧易燃,而且居住人口老年人较多,更有多位行动不便的老人,凌晨睡梦中的火灾极易导致重大人员伤亡。这次火灾因及时报警和有效的疏散住户而没有造成任何人员伤亡,同时最大限度地避免了更大的财产损失。随着此事经过被火灾现场居民不断披露,对比去年附近同类住宅楼整栋烧成废墟的那场火灾,社区居民们纷纷感叹感谢向逵医生不惧危险,勇敢果断的临场处置行为。为表达对这位小伙子的感谢与赞许,大家自发制作了一面上书“有为青年”的锦旗,向所在社区领导反映,并在社区领导的带领下,来到了湘潭市口腔医院。

  面对大家的一遍赞叹之声,火灾中勇气十足的向逵,此时却腼腆地搓着手,一再表示:“谢谢大家!谢谢大家!医院年年搞消防培训与演练,刚巧这次我就用上了。作为一个共产党员,这都是应该做的,真的没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侯雨辰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美琴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6/28/4159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