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近视患者的眼轴都是“高个子”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编辑:曼曼 2018-06-29 09:37:23
时刻新闻
—分享—

三湘名医在线尽享健康福利!

  文/长沙晚报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方莹 图/何朝霞

  指导专家:杨智宽 主任医师、教授

  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视光学组副组长、湖南省眼视光学会理事长

  新闻背景

  刚刚发布的《国民手机用眼行为大数据报告》显示,参与调查的数万名网友平均每天看电子屏时长近6个小时,每天使用手机108次,即一天24小时中,每13分钟就会使用一次手机。

  电子屏幕、不良光线、姿势不正确、用眼时间太长、视物过近等,都是造成青少年近视的重要因素。目前我国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超过七成,并逐年增加,甚至小学生的近视率都已接近40%。

  每年暑假,不少中小学生因为无节制地使用电子产品,视力下降明显。本期“图说健康”栏目,我们邀请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博士生导师杨智宽教授,告诉大家如何防控环境因素所致的后天获得性近视。

  眼轴

  如果把人的眼睛看成一台光学仪器,把从眼球接收光线的最表层到感受光线的最内层(即从角膜-晶状体-玻璃体-视网膜)的距离,看成是物理中的光学系统的一条中轴线,这就是所谓“眼轴”。

  出生第一年,人的眼轴增长最快,到5岁时接近成年人眼轴长度。正常成人的眼轴约为24毫米,在此基础上,眼轴每增加1毫米,近视度数增加300度。

  “近视患者的眼轴都是‘高个子’。”杨智宽表示,如果父母均为高度近视患者,子女遗传近视的概率约为80%。

  “造成近视的原因除遗传因素,还包括环境因素、疾病因素等。”杨智宽表示,环境因素所致的后天获得性近视,是近视的主要类型,病因也相对明确、可控,是目前防控的重点。

  户外活动不够是导致儿童青少年近视的主要原因之一。杨智宽领衔的课题组研究发现,户外与室内光照强度的差异是影响视力的主要因素。儿童需保证每天2小时以上、每周累计10~20小时的户外活动。同时,要减少近距离用眼,尤其是减少连续近距离用眼,建议连续近距离用眼20分钟左右应远眺20秒钟以上。

  杨智宽建议,给儿童建立屈光发育档案是最有效的近视预警方法,建议孩子从3岁开始到正规医疗机构建立眼屈光发育档案。目前,由爱尔眼科研发的“云夹”,能够记录不同的视近模式和户外暴露模式,全方位监控与近视相关的用眼习惯并给予震动提醒。

  专家答疑

  问:戴了7年框架眼镜,眼球往外凸,是长期戴眼镜造成的吗?

  杨智宽:眼球外凸并不是框架眼镜造成的,而是因为中高度近视以后,眼轴变长了,眼球变大了所致。只要近视度数不断增长,不论是否戴眼镜,眼球都可能会外凸。

  问:戴眼镜会导致近视发展吗?孩子第一次配眼镜是不是应该配得比实际度数浅一点?

  杨智宽:近视后不戴眼镜反而会加重近视发展。视觉模糊是导致近视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近视了不戴眼镜只会加重视觉模糊从而导致近视发展。临床研究已经验证,近视戴眼镜有助于控制近视发展。

  儿童近视足矫比欠矫更有利于控制近视发展。首先,足矫保证近视眼在远处和近处都能获得清晰的视觉,避免视物模糊导致近视发展;其次,足矫才能维持正常的调节和集合功能,从而保持正常的双眼单视功能。

  问:近视康复训练真的有助于提升视力吗?

  杨智宽:近视眼就是眼轴“长个”了,任何训练方法都不可能让已经变长的眼球缩短。“近视康复训练”无法真正减少近视度数,只能针对一些调节集合功能异常者进行功能康复,目前没有足够的科学依据证明理疗、眼贴等方法能有效控制近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